审计为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07-24 15: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4日,受省政府委托,山东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牛鼻子”,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助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切实看好管住公共资金,重点审计了省财政具体组织预算执行、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情况,审计了16个省直部门及所属54个二级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对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监管、扶贫办等4个行业系统进行了审计,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反映和揭示出转移支付分配、财政改革、税收征管等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减少财政资金沉淀,盘活存量资金,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把钱用在刀刃上。报告显示,审计期间,税务部门对少征税费已补征入库5.46亿元。

  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了财政、金融、民生、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发现和反映了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尤其是下大气力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16个市及所属县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10个市金融风险防控情况,141户国有企业资产质量风险防控情况,40个县扶贫政策和资金管理情况,15个市及所属68个县的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7个市和14个县的煤炭压减情况,1个市和15县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彰显出审计助力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坚定决心。

  强省建设离不开干部队伍优良的作风作保障。围绕坚持不懈改作风,审计机关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持续审计,发现和揭露了内部制度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职工福利等问题。审计期间,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调整账目规范核算2.02亿元,收回房租及物业费20.59万元,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8.85万元。围绕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涵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海上粮仓”建设等领域,发现和纠正了一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报告显示,审计机关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12件,真正增强了审计威慑力。同时,审计机关注重发现经济运行中好的做法、经验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