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2018-07-24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郑茂霞

  7月24日,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受省政府委托,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关于山东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省本级决算草案和财税管理审计情况、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情况、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审计建议六个方面内容。

  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从审计情况看,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是好的,预算执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突出绩效主题对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使用绩效性进行了重点关注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将有限的审计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关键事项上,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加突出政策落实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令行禁止,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更加注重推动体制机制完善,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关于省本级决算草案和财税管理审计情况,报告上说,重点审计了省财政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和编制省本级决算草案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情况、原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情况等。省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17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617.34亿元、总支出3561.78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707.21亿元、支出700.6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3亿元、支出9.8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75.66亿元、支出424.11亿元,滚存结余675.41亿元。结果表明,我省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税收保障机制,加大对“三去一降一补”、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驱动等的财税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报告披露,省本级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准确完整,如部分收支管理不规范,结转资金使用情况列示不细化;预算编制批复不严格;转移支付分配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财政改革事项有待深化,如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盘活,预算公开不完整,制度管理不规范,项目库建设管理不到位;税收征管不够严格,如少征或多征税款问题仍较普遍,房地产企业税收征管存在漏洞,部分企业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审计期间,省财政已对2017年决算草案进行了细化完善;修订了财政收支考核办法,督促各地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税务部门对少征税费已补征入库5.46亿元,落实优惠政策104.32万元。

  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方面,重点对16个省直部门及所属54个二级单位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对13个部门和29个二级单位2016和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同时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对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和扶贫办等4个行业系统进行了全面审计。报告反映和揭示了决算草案编制和预算执行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期间,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调整账目规范核算2.02亿元,收回房租及物业费20.59万元;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等8.85万元。此外,围绕加快推进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省审计厅对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部分部门存在统筹规划不到位、系统建成后使用效果不佳、信息系统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在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方面,报告披露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审计情况。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有关地方已经或正在整改。

  关于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反映了地方政府债务、地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资产质量等领域风险防控情况;在精准脱贫方面,揭示了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扶贫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揭示了水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推进清洁采暖工作不到位、部分环境保护约束性目标未完成等问题。尤其是针对扶贫审计调查结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严格整改、严肃追责。各地对发现问题逐项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已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问责处理。

  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组织对17个市及部分县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和揭露了简政放权实效性不高、政务服务措施和优化办事流程不到位、乱收费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省政府已确定在全省推行“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市县已清退违规收费1785.99万元。审计机关还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情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绩效情况、“海上粮仓”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

  报告指出,对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审计机关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12件,省领导就抓好问题整改作出批示29件次。在反映和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报告建议部分,注重突出源头治理,从完善项目库建设、统筹省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的建议;从加强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协调联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顿和加强扶贫项目后续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的建议;从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方面,建议实施精准协同放权加大乱收费清理整顿力度推进集中审批建议;从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相关配套措施方面,建议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加大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情况的督查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强化追责问责,确保令行禁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