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服务 山东成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领跑者

2018-07-25 09:1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頔

  为有效防范民间融资领域风险,2012年起我省按照试点先行、政策引导、创新发展的路径,积极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这项工作我省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本报记者 张頔

  引导民间融资由“地下”转到“地上”

  为有效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积极稳妥发挥民间资本对活跃经济的重要作用,我省坚持疏堵结合,引导民间融资由“地下”转到“地上”。2012年,根据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东营市、临沂市和部分县开展了民间融资规范发展试点工作,并将“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列为“山东金改22条”之一,当时全国仅温州开展了这项工作。

  2013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的意见》,山东成为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推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省份,创新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两类民间融资机构。随后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法规政策,在全国均属首创。湖北、安徽、河北、天津、海南、云南、贵州、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先后到我省考察学习,对我省经验进行复制推广。

  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获得业务许可的529家民间融资机构,注册资本289.59亿元,累计投资1645.07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9.54亿元,累计上缴税收8.02亿元。

  民间融资行业地位日益彰显

  我省民间融资机构积极应对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坚持支持实体经济方向,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一对一专属金融服务,促进金融资产和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是泰安市主要从事云计算应用、物联网研发与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泰安汇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对山东众志投资1.26亿元助其发展,该公司已被评为山东省物联网产业重点企业和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其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国内首家综合性农业大数据信息中心,被写入《山东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热情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威海诺金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把经营地址选在威海火炬软件企业孵化器内,累计为孵化器6家企业9个标的,对接资金3700多万元。

  不断激发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活力

  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开展创新业务、推动创新发展,做到多种业务融合式发展,建立适应多层次、多样化市场环境的弹性机制,是民间融资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激发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活力,促进民间资金有效转化为民间资本,我省出台了《山东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创新业务试点暂行办法》,引导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展债券投资、受托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未来我省将逐步建立多种业务类型、不同经营特点的民间融资机构群体,防止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互联网与民间融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我省出台了《关于规范发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线上私募股权融资服务业务的通知》。鼓励支持民间融资机构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投融资渠道、信息资源,全面整合、深度开发、综合利用,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投融资客户提供一揽子资金需求解决方案和个性化、定制式、一站式服务。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支持民间融资机构发挥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独特优势,记录保存互联网业务活动数据和资料,构建信任、传递价值。

  针对部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受经济持续下行和经营区域、资金来源、股权结构等政策限制的影响,投资增长趋缓,发展步伐遇阻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发展的通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和省外资金,支持外省和境外企业发起设立、参股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申请开展民间资本管理业务。放宽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主发起人持股比例、法人股东持股比例限制。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力求通过持续创新,使我省民间融资政策与投融资需求高度契合,发挥“倍增效应”,将更多的民间资本吸纳出来,推动民间资本在全省范围内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