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年度审计报告 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12件

2018-07-25 09:1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任磊磊 范佳

  24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山东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人大报告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此次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12件。

  本报记者 任磊磊 范佳 

  30.96亿元趴在账户

  未及时统筹盘活

  《报告》指出,以前年度安排的预算周转金3.37亿元未及时统筹使用;为支持外贸、科技等企业发展设立的风险补偿资金5.53亿元闲置1年以上;截至2017年底,省财政出资的投资基金有30.96亿元结存在各类基金管理账户。

  少征或多征税款问题仍较普遍。截至2017年底,7个市和148个县、开发区地税部门,少征2185户纳税单位税费14.84亿元,多征50户纳税单位税费4087.18万元。

  在重点对16个省直部门及所属54个二级单位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9个部门和8个二级单位存在随意调整会计科目、虚列支出等问题,涉及金额5955.41万元;4个部门和5个二级单位少计或多计资产,涉及金额2.03亿元。

  4个部门和6个二级单位的22个项目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或执行中未实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595.43万元。2个部门和4个二级单位为其他单位承担物业费67.99万元;2个部门和1个二级单位的房租收入179.84万元存放在下属物业公司。

  9个部门和4个二级单位在党政机关定点饭店召开的170次会议,未按政府采购确定的协议价格结算费用,多支付住宿费、伙食费等75.41万元。

  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和1个二级单位违规发放稿酬、津补贴等96.3万元。

  审计期间,收回房租及物业费20.59万元;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等8.85万元。

  93个市县11960人

  重复领取养老金

  截至2017年6月底,89个市县34804家企业欠缴52.69亿元。有99个市县继续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养老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2492.01万元,涉及10110人。因跨地区、跨险种之间参保信息不互通等原因,93个市县11960人跨区域或跨险种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重复领取养老金4372.56万元。审计期间,补缴保险费1288.01万元,追回资金1726.4万元。

  安居房问题也不少。48个市县的304户家庭,通过隐瞒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或在已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的情况下重复申报等方式,违规享受住房171套、货币补贴18.51万元。

  7个市县的126套保障性住房被挪作他用,其中29套棚改安置住房被违规作为商品房销售,85套公租房被企事业单位用于办公、学生宿舍等,12套公租房被承租人违规转借、出租等。

  11个市县的4515套保障性住房,由于前期建设手续不全、消防环评专项验收未通过等原因,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超过1年以上。审计期间,115户家庭已被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追回违规领取的补贴10.8万元,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24套。

  对10个市及所属21个县审计调查发现,文化设施建成后大量闲置。调查问卷显示,78%的群众2016年以来未借阅过图书,42%的群众不知道本村有农家书屋。2016年以来,4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图书室、40个乡镇电子阅览室基本处于闲置状态。2016年以来90%的群众未借阅过图书,77%的群众不知道县图书馆免费开放;16个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闲置浪费。

  部分审批事项

  明着下放暗不放

  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情况来看,简政放权实效性不高,17个市和53个县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些无人申请办理;部分下放事项仍由上级部门审批,明放暗不放。临沂和汶上县、单县、巨野县行政审批事项审批周期过长,未能做到限期办理。

  乱收费现象仍然存在。日照、聊城和10个县乱收费、转嫁负担、乱摊派4917.05万元。青岛、莱芜、聊城和青岛黄岛区、莱西市有部门和单位无依据收费或利用协会乱收费。目前,有关市县已清退违规收费1785.99万元。

  从“海上粮仓”建设审计情况看,由于前期论证不充分、实施过程中监管不到位,有的项目未实施或进展缓慢,有的建设不合规,涉及金额13.02亿元,占资金总量的45%。审计指出问题后,省海洋渔业厅确定了分年度建设目标,并督促有关市健全完善了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相关部门和市县已督促16个项目开工建设,52个项目建成完工,加快财政资金下达2.72亿元。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16个项目存在政府违规承诺固定回报的问题;41个项目合同存在部分条款前后矛盾、约定不明或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等漏洞;17个项目不符合PPP模式要求,存在社会资本方实际不负责项目运营,或采用BT模式运作等问题。

  两市2.06亿环保

  专项资金闲置

  污染防治方面,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审计发现,滨州未按要求完成煤炭消费控制目标。还有部分县推进清洁采暖工作不到位。齐河县、武城县有的“气代煤”改造用户未享受居民用气定价,审计后相关部门已督促企业将差额部分退回。滨州、菏泽两市中,有的未对“气代煤”工程项目组织验收即投入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高唐县为完成改造任务以“保证金”名义从村民手中借款,加重群众负担。济南、淄博未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环保专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造成2.06亿元资金闲置在财政、环保等部门。

  在扶贫方面,审计也发现不少问题。首先是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28个县1819人违规享受扶贫政策。抽查2188名已脱贫人口发现,有130人年人均纯收入实际未达到脱贫标准,149人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或仍居住危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6个县2.53亿元资金拨付不及时,有的县还存在公款私存和白条报销扶贫资金等问题;扶贫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有些项目设立缺乏调研论证,项目绩效差,惠及贫困人口少,13个县28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后闲置,16个县148个项目无收益或收益率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