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牵混改“牛鼻子” 山东国企改革激发新动能

2018-07-26 09:32:00来源:人民网作者:

  人民网济南7月25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以深化落实《国企十条》为重点,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据统计,1—6月份,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03亿元,在严禁融资性贸易的情况下,同比增长5.4%,规模居全国第4位。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投资、医药化工等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显著,占增收行业增加额的84.5%。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29亿元,居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64.8%,高于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樊军在会上介绍说,该省紧紧围绕《国企十条》,起草了激励国有企业企业家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初步提出25条具体措施;起草了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意见和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试点意见;初步起草了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容错免责机制的意见。在深化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改革方面,将选择部分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同时,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集聚,汽车、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组整合稳步推进。建立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目前已储备重点项目231个,投资总额达到1.1万亿元。做大做强新旧动能转换省级服务平台公司,完成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所持有的20%国有股权划转山东国惠公司工作。成立了鲁港、鲁沪、鲁京、鲁深等4个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深化与中科院战略合作,推动省属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在去年达成45项合作意向的基础上,今年新达成技术合作意向41项。推进中科科技园建设,已签约入园项目1个、确定入园4个、达成入园意向3个。

  “紧紧牵住混改“牛鼻子”,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樊军说,山东持续推进混改试点工作,省属首批58户试点企业已完成46户,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积极推进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泰山财险与德国安顾集团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7月19日齐鲁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31家,发行35支股票,国有股东持股市值1744.51亿元。

  “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巩固提升国有企业政治优势。”樊军表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省属一级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二级企业完成率达到89.31%。深入实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制定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意见和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建设,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打造“阳光国企”取得积极成效,加快开发“国资云”系统,建设省属企业采购服务平台,已成功开展30余个委托进场采购项目,采购总额1.05亿元,节约采购成本7%以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