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治理移动污染源出重拳 不达标排放柴油车城市区域将限行

2018-07-26 09:4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齐鲁晚报 记者 张玉岩        

  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山东的环境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东的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均在1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5.6天,优良率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而从环保厅公布的措施来看,去年在工业污染源治理上加重用力后,今年将继续在移动污染源治理上加码。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对空气质量环境的感受是最为直接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2017年下大力气关闭“散乱污”企业,工业污染源治理的成果,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天更蓝了。从25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来看,全省重污染天数平均为6.1天,同比减少5.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95,同比下降11.9%;优良率平均为53.7%,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按剔除沙尘数据统计)。

  在此次发布会上,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提到,移动污染源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而移动污染源的机动车排放贡献中,柴油货车位居首位。

  实际上,在移动污染源治理上,山东已经开始下猛药。为打好这项攻坚战,山东将发布2018-2020三年柴油车污染整治攻坚方案,按照国家和省方案要求,逐步建立起“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查”的机动车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未来,山东将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推进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研究划定低排控制区,将17个设区市规划确定的城市区域划定为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和不符合监控要求的柴油货车限行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的管理也将更严格,严厉打击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尾气检测弄虚作假、屏蔽、修改车辆环保监控参数等违法行为。

  在油品质量控制上,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全面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执行普通柴油标准,停止销售低于国Ⅵ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2018年12月底前,17市要组织开展炼厂、加油(气)站、油库、企业自备油库油(气)质量专项检查,实现市县两级加油站、油品仓储和批发企业监督检测达到100%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