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上半年GDP增速6.6% 呈现三大特点

2018-07-30 09:08:00来源:齐鲁网作者: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经济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日前,山东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解读》,总结了山东省上半年的经济、居民消费、工业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全省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改革初具成效。

  其中,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有所增长,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三类支出分别是850元、1355元和809元,分别增长12.4%、12.5%和10.5%。乡村游、自驾游、休闲游等旅游服务消费持续火爆,拉动全省住宿业、餐饮业较快增长。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增长10.3%,餐饮业餐费收入增长7.0%,分别比前5个月加快0.7和0.8个百分点。更多支出在旅游、餐饮等方面,这表明人民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

  以下为具体解读内容:

  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呈现三大特点

  经济方面,经国家统计局初步审核反馈,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GDP)为39658.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6%。综合分析,经济运行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生产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上半年,全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改革、创新、开放三大动力,三次产业增速较为平稳。第一产业基本稳定。夏粮有望获得较好收成,“新六产”有序推进,实现增加值增长3.2%,与一季度基本持平。第二产业小幅回升。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和一批采暖季停产限产企业复产,工业和建筑业生产稳步向好,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5.5%和2.4%,分别比一季度回升0.3和0.7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需求快速扩张,带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0.4%,为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拉动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有效支撑经济平稳发展。

  二、结构优的趋势更加明朗。上半年,全省三次产业构成优化调整为5.7:44.7:49.6,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创近年来同期新高。工业驱动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1%和7.8%,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和2.5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增长4.9%,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快速提升。服务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为代表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5%,占服务业的比重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文体娱乐、旅游汽车、数码家电、医养健康等消费热度延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远高于货物进出口1.2%的增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上升态势。

  三、质量高的态势更加凸显。上半年,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企业盈利提速。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7.1%,比一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增速创年内新高。财税增长较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税收收入增长14.4%,占比达到74.3%,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向好。城镇新增就业74.5万人,增长7.9%,完成年度计划的67.7%;城镇登记失业率3.39%,比去年底降低0.06个百分点。物价上涨温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与一季度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4.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1532590829(1).png

  上半年山东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上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26.7亿元,同比增长9.3%。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乡村市场发展较快。上半年,城镇市场零售额13024.7亿元,增长9.1%,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乡村市场零售额2702.0亿元,增长10.3%,增速快于城镇市场1.2个百分点。

  二是商品零售强力支撑。上半年,商品零售额14022.4亿元,增长9.1%,占全部零售总额比重为89.2%,是支撑市场的主要力量;餐饮收入额1704.3亿元,增长11.5%,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三是新兴业态增势强劲。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引领消费模式创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2.5亿元,增长36.5%,同比加快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对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贡献率为16.9%。

  上半年山东居民消费呈现积极变化

  上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整体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文化健康、家居家装等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新型服务消费不断拓展空间,消费品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型升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下,产业升级不断契合消费升级需求,智能信息通讯,文化健康养生、绿色环保家居等商品备受青睐。上半年,书报杂志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中西药品类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分别增长84.0%、17.0%、16.1%、10.9%和10.3%,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76.1、9.1、8.2、3.0和2.4个百分点。

  二是商品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变。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三类支出分别是850元、1355元和809元,分别增长12.4%、12.5%和10.5%。乡村游、自驾游、休闲游等旅游服务消费持续火爆,拉动全省住宿业、餐饮业较快增长。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增长10.3%,餐饮业餐费收入增长7.0%,分别比前5个月加快0.7和0.8个百分点。

  三是经营模式向多业态、多形式转变。网上零售增势强劲,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2.5亿元,增长36.5%,增速高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28.6个百分点。传统零售企业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相互促进中不断转型,包括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增长7.7%。其中,食杂店、折扣店、超市、专业店零售额分别增长12.9%、19.3%、11.0%和9.5%。

  上半年山东工业运行稳中向好 质量提升

  今年以来,山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工业经济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生产增速趋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快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中,生产同比加快的行业36个,行业增长面为87.8%,比一季度扩大4.9个百分点,同比扩大7.3个百分点。工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8.5%,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居鲁、苏、浙、粤首位。

  二是效益状况趋优。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7.1%,高于一季度3.9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居鲁、苏、浙、粤首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5.7%,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三是微观企业趋升。上半年,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5.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5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4.6%,快于一季度0.4个百分点。

  四是市场预期趋好。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1%,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上涨4.9%,达到年内最高水平。据对71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显示,96.1%的企业预计三季度生产经营“良好”或“正常”,其中,预计“良好”的比例达到59.5%。

  上半年山东工业稳步推进动能换挡提速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领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供给质量明显改善。

  一是去产能深入推进。“去粗存精”呈现新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全省工业去产能工作不断深化,企业产能利用水平连续2个季度保持稳定,重点行业市场供需改善,去产能逐步由总量缩减转向结构升级。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其中,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为8成,达到产能利用合理水平。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2%,虽未达到产能利用合理水平,但市场供需明显改善,盈利水平大幅提高,1-5月实现利润增长1.4倍,为后期全面完成去产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新动能蓬勃发展。“无中生有”打造新引擎。关键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上半年,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其中,光纤光缆及锂离子电池制造、电子器件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6%、15.4%和11.3%,依次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3、10.1和6.0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9.4%、37.7%、69.2%和58.3%,新产品进一步彰显蓬勃生机。

  三是传统行业转型步伐加快。“有中出新”焕发新活力。上半年,能源原材料行业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2个百分点;化工行业中,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0.0个百分点。二季度景气调查显示,66.7%的企业投资用于“设备升级改造”,比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比例高43.6个百分点。

  四是结构调整蹄疾步稳。“新旧交替”展现新局面。上半年,工业增长源动力发生明显转换,以创新驱动为明显特征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39.9%,是工业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消费拉动作用提升,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生产持续减缓,实现增加值增长4.9%,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 编辑 李昊 )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