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山东省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2018-07-30 09:08: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旅游市场发展和投资消费增势强劲,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7亿人次,同比增长9.2%,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360.9亿,增长13.6%,旅游消费总额增幅约比全省社会总消费增幅高3个百分点以上,游客人均消费同比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其中,“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五个假日期间,接待国内外游客1.2亿人次,同比增长13.6%,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旅游投资方面,2018上半年山东全省推进的旅游在建项目超过1100个,完成旅游投资1153亿元,增长9.8%。明水古城国际泉水度假区、青岛西海岸华侨城旅游综合项目等28个项目签约落地,金额超过1200亿元。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同时启动11个产业园区建设,吸引18家各类创客团队。

  全域旅游发展成效突出。山东省大部分市出台了加快旅游发展意见,60多个市、县(市、区)召开了全域旅游动员大会,17县(市、区)建立了旅游工商、旅游警察、旅游法庭等综合管理体制。日照、临沂两市分别确立了“旅游富市”“旅游立市”战略。积极开展旅游度假区创建,山东省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46家,数量全国第一。

  旅游业“四新”“四化”有了新发展。山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加快实现传统项目提质增效。以旅游新技术为载体,推出一批以“VR”“裸眼3D”“全息投影”“智慧旅游”等为主的新技术产品。2018年初,山东省首家裸眼3D投影秀首秀暨第二届西海岸花灯节在青岛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盛大开幕,声光电数字技术打造的济南“泉城夜宴”明湖秀助力传统景区改造提升。

  倾力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山东省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乡村精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济南齐鲁八号风情线、淄博池上镇、肥城桃文化等30多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沂源沐心小镇、安丘齐鲁酒地健康小镇、沂水崮乡传奇小镇等30多个旅游小镇,沂源鲁山地质公园、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60处乡村旅游园区建设。2018上半年,山东全省接待乡村游客2.0亿人次,同比增长10.3%,乡村旅游消费1161.8亿元,增长13.9%。

  发展海洋旅游助推经略海洋。山东省组织全省17市政府分管市长到海南三亚亚龙湾、海棠湾现场教学培训,加快推进山东省滨海旅游休闲度假酒店集群建设。制定了省级旅游度假区三年考核方案,打造优质旅游度假区,指导日照山海天、威海好运角等省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入境旅游措施得力,旅游国际化水平提高。2018年上半年,山东全省接待入境游客232.9万人次,同比增长5.5%。主要得益于继续实施《山东省海外旅游渠道商管理办法》,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68家渠道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东南亚的合作渠道商由13家扩大到22家。5月24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烟台开幕。5月25日,山东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济南开幕,签订旅游合作意向金额2.2亿元。

  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旅游环境。山东省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联合办案,2018上半年,全省出动旅游质监执法1400余人次,抽查旅游团队2200余个、重点旅游单位66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