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智慧城市激活大数据 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2018-07-30 10:3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皇

  济南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除了方便市民、优化政务效率外,还有“N”多的扩展空间。这个“N”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利用城市大数据平台为各个行业的企业服务,使得数据真正服务于生产,将大数据变成产业。

  琦泉集团监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屏幕上其所属电厂的生产数据,随时给出生产指令。这些数据都存储在“云”端,更安全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政府数据“跑”起来

  3天贷到30万

  济南惠民广场展缘童话童装店店主杨婧此前在网上卖纸尿裤,开店的想法在年初就有了,却因为资金问题一筹莫展。“开童装店肯定需要一个更大的店面,成本也会高,没有个二三十万是不可能的。”杨婧说,之前自己进货周转急需资金时,曾尝试向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贷款5万,但准备了一系列材料,等了20多天还是被拒绝了。“准备了房产证、个人信息,还登录中国人民银行查征信,准备了一系列资料,但最后因有过信用卡逾期的情况,被拒了。”

  仅贷5万就已大费周折,最终还被拒绝了,这让杨婧对贷款不敢抱多大希望。“后来我从中小微企业群里面了解到齐鲁银行有‘一贷通’,那时候还没有APP,我在网上申请的,3个工作日就放款了。”杨婧说,自己有齐鲁银行的储蓄卡,只是在官网输入了个人身份信息,之后不用跑任何征信资料手续,客户经理很快就联系了她,她得到了50万的授信金额。“我贷了30万,有了资金,童装店很快就开起来了。利息就以30万本金算,还款方式也可以自行选择先还息还是先还本,随贷随还。”

  从贷不到款到3天放款,从5万都贷不到到获得50万授信金额。杨婧的齐鲁银行客户经理许学岭说,部分是因为银行对征信的要求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齐鲁银行通过“一贷通”平台,在贷款的企业和个人授信的前提下,可以查到个人在8家政府单位的信息,为贷款人画出一张更公正客观的征信画像。“这些信息包括企业或个人的税务、工商、诚信等信息,这比之前主要看个人征信和经营状况有瑕疵就一棒打死来说,真正能给诚信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更多融资空间。”

  许学岭强调,银行作为放款一方,对贷款人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在没有“一贷通”之前,需要贷款人自己带着工商营业执照,打印税务、社保缴纳等各种证明。这些证明本身就得跑很多地方,然后资料带齐了再到银行来,万一没有带齐,还要跑多趟。而有了“一贷通”,沉睡在政府部门的数据得到企业和个人授权后,真正跑了起来。这样,这些证明一个也不用贷款人跑。“这也加快了我们的审核,以前这些资料如果企业和个人无法提供,我们自己也要进行调查,尽可能找到更多与贷款人有关的信息,把这些信息都核查一遍至少也需要3天时间,现在数据已经在现场了,审核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放款的速度也就快多了。”

  “理论上企业一次跑腿都不需要,最多一天就能放款。”浪潮“一贷通”产品经理唐旋介绍,中小微企业家通过平台实名认证和身份认证,提交贷款申请资料,并授权该企业的税务、社保、工商等政府部门政务数据给银行,银行客户经理会拿着平台提供的资料上门进行核实和确认,最多在两小时内就可线上放款。

  唐旋说,从6月1日上线到7月17日,仅仅47天,“一贷通”平台就打通了8家政府数据,与两家银行进行了合作,发布了4款金融产品,小微企业注册1700家。通过小微企业授权成功调用1.3万条政府数据,成功为735家小微企业完成9400万贷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