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实施八大强制安全生产责任险省份

2018-08-08 15:18: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记者在8月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推行八大高危行业强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省份,而且成效明显。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9%和23.6%。

  全省各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宣传和演练。

  全省各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宣传和演练。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山东省于2017年11月至2019年12月,在全国率先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八大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今年1-6月,全省共计承保安责险11011件,实现承保保费9416.60万元,为企业提供2317.53亿元的风险保障额度。

  在省安责险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和省安责险市场化运营服务中心(简称运营服务中心)的具体运作下,试点工作在以下几方面有所突破并积累了经验。

  建立联系会议制度

  山东安责险保险顾问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和获得试点资格的八家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保险驻山东分公司和泰山财险公司)共同组成了省安责险市场化运营服务中心,承担协助开发保险产品、建立安责险信息系统并对承保理赔、事故预防工作进行日常管理,统计分析安责险数据等任务。3月30日,运营服务中心挂牌暨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召开,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为运营服务中心的常任主任单位,推选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为首轮轮值副主任单位。为全省安责险试点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研发出五大保险产品

  根据《山东省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保险产品在保险责任、保险期限、保险条款和费率及费率动态调节机制等方面的要求,运营服务中心先后组织承保公司的产品研发人员,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开发设计了新的安责险保险产品。

  按行业实施差别费率。充分考虑不同行业安全风险大小,科学确定保险费率,重手开发ABCDE五款产品。其中A款产品供非煤矿山、化工(含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和涉氨制冷、粉尘防爆、建材、机械及其他一般行业使用,B款供交通运输行业使用,C款供建筑施工行业使用,D款供民爆行业使用,E款供煤矿行业使用。经多次修改完善和反复征求意见,目前,A款和D款产品已开发完成,分别于2月28日、4月24日完成各保险公司向中国保监会备案的工作并上线销售。其他三款产品正在加紧征求行业意见中,待修订完成将尽快完成报备上线销售。

  ABCDE五款产品不仅包含了企业从业人员和第三者人身伤亡补偿费用,还包含了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善后处理费用,以及医疗救护、财产损失、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各项费用。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份,在全省各地开展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运营服务中心组织各承保单位,采取多种方式,积极配合各地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使“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进入了千家万户。

  快速理赔高效率

  为方便出险企业理赔,各承保公司都制定了《安责险小额案件快速理赔处理操作指引》,按照该指引,安责险赔付金额在5000元(含)以下、伤者损伤轻微、财产损失较小,且当事双方同意快速协商处理的案件,都可以按照快赔机制迅速处理。

  最近,山东省的上述做法得到了国家保监部门的肯定,并在《中国保险报》进行了报道,将在全国进行推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翟恒水 通讯员 韩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