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打造“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齐鲁样板”

2018-08-20 09:29: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

  7月19日,山东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通报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山东“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部门,13个试点县(市、区)及其所在地市,各涉农银行机构省级管辖行、省农信联社,部分保险、担保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于国安表示,深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任务,是山东省确定的重大改革事项,也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保障措施。要进一步深化对做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强化措施、补齐短板,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务求按时完成试点工作各项任务。

  于国安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农房”确权颁证工作进度,建立完善市场化抵押物流转处置机制,持续加大“两权”抵押贷款投放力度,切实加强试点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确保山东省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着力打造“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齐鲁样板。

  周逢民在通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后表示,各金融机构要持续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力争2018年试点地区“两权”抵押贷款实现“三个高于”,即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同期,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和覆盖面显著高于上年。要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两权”单一抵押贷款的推动力度,力争“两权”作为单一抵押物的贷款余额增速较上年同期明显提高。要围绕土地流转、价值评估、抵押物处置等关键环节,开展理论研究,为试点推进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2017年以来,山东“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实现了增量扩面,在2017年度“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评估中,全省10个“农地”试点和3个“农房”试点县(市、区)均进入全国前20名。2018年以来,山东试点地区“农地”贷款增量居全国第二,“农房”贷款增量居全国第三。截至一季度末,山东“两权”贷款余额74.4亿元,同比增长266%,比全国增速高235个百分点;其中,13个试点地区“两权”贷款余额67.7亿元,同比增长343%,比全国试点地区增速高275个百分点。“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惠及农业经营主体2.9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万家。

  会上,临沂市、武城县、平度市、肥城市和农行山东省分行、省农信联社有关负责人围绕试点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