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齐鲁银行少儿书画大赛进入复审阶段 花落谁家敬请期待

2018-09-14 15: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穆姝珺 王任公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郭威 穆姝珺 王任公)由齐鲁银行、大众网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少儿书画大赛近日初审结束。4位山东书画界的名家对参赛的2356幅作品进行了初评。根据专家建议,组委会将通知部分入围者择期参加现场复试,最终获奖名单敬请期待!

  本届大赛以“灵动齐鲁 我的七彩梦” 为主题,面向全省征集作品。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征稿,共收到参赛作品2356幅,其中书法作品877幅,绘画类幼儿作品653幅,绘画类小学作品826幅。作品类型涵盖国画、书法、油画、素描、版画、篆刻、拼贴画、水彩画等门类,取材广泛,形式新颖,极富生活情趣,彰显出新一代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位专家严格把关 3层筛选确定复试名单组委会邀请了4位书画界权威专家组成本届大赛评委团,包括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画学会副会长徐永生;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双面丹青画发明人周璟;中国国画研究院高级画师、中国廉政国画院副院长、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赵海波;济南军区联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姜海峰;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青年女画家周末。

  

  评委专家仔细评阅了每一幅孩子的精彩画作,结合参赛选手的年龄、作品着色、构图、主题、真实性等原则,层层筛选、严格把关。评审分为三轮:第一轮专家综合审阅所有参赛作品,将作品评为优劣两类;第二轮评委复议作品,粗略划分作品等级;第三轮则由评委组通过合议的形式,对每幅作品鉴别、比对,筛选各类别复赛入围名单。

  

  首轮评审

  

  合议评阅

  童心妙笔 创作力超乎想象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周璟说,孩子们用他们的童心妙笔,表达了对生活的认知,将他们所看到的、感知到的、想象到的以稚嫩的书画手法表现出来,培养了他们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小朋友们的创作超乎我的想象,有些作品的表现内容和创作技法上都有新的突破。”作为评委之一的济南军区联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姜海峰说,此次大赛投稿质量非常高,无论从色彩搭配,还是创意方面,都让成人感到吃惊。

  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永生表示,有不少参赛选手的作品画出来都是一个模式,作品构图、配色大同小异。模式化、概念化的教学难免会禁锢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孩子的天性,老师和家长更应该启迪孩子们真实得表达出自己对世界的看法。

  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青年女画家周末认为,本次活动引导儿童用书画的方式感悟生命、放飞梦想,培养了儿童的创造力。不仅让儿童发挥想象力,把内心的梦想绘画出来,家长也可以从孩子的画作中更直观地感受孩子内心的所思所想。

  

  评审结束后,书画家们挥毫题字勉励孩子们,姜海峰(中)题写“天道酬勤”激励孩子们,在创作的道路上要勤奋努力、发挥想象。

  齐鲁银行少儿书画大赛旨在传承与发展书画文化,为热爱书画艺术的小朋友们搭建一个启迪心智、学习交流的成长舞台。大赛已持续举办了5届,逾3万人参与报名,已成为我省少儿书画品牌活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