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发布!山东制造新动能亮相中国国际工博会

2018-09-20 11:12: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付玉婷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是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也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经贸交流合作平台。记者9月19日从山东省经信委了解到,聚焦高质量发展,今年山东企业在工博会上全方位展现我省制造业发展成果,装备制造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纷呈,集中展示了山东装备制造业的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39.9%,是工业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其中新兴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9.4%、37.7%和58.3%。据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跟装备制造业持续加强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密切相关。去年,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年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58家,分别占全省工业总数的34.1%和36.6%。由此带来的最直观的表现就在于,掌握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关键核心技术,累计认定省级首台(套)技术装备784个。

  像是刚刚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的高功率自动消隙传动装置激光切割装备LM6020HM-6000W是镭鸣激光的产品,展会上一经亮相,便引来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多国客商的热切咨询,仅开展当天就拿下15个订单。据介绍,该设备用三齿轮替代传统两齿轮咬合,从而实现自动消隙,产品精度可达0.02毫米,已完全能与国际上最先进的德国制造技术相媲美。LM6020HM-6000W旁边的LM4020H4也是镭鸣的新产品,以其万瓦级别的庞大身躯,设备却能实现极速切割:每分钟可切割圆孔600个,一分钟可跑180米左右。一家在现场观看演示的上海企业表示,对于一天内需要生产几万个零部件的大型生产企业而言,由此节省的时间成本将十分显著。记者了解到,目前,具备万瓦级生产能力的企业国内仅镭鸣一家。

  “整个行业正进行快速升级换代。”镭鸣激光副总监杜长富提到,企业不仅积累了百余名的技术工程师,还将研发中心直接建到智能制造“源头”的德国去,因此对于市场变化更加敏感。目前,镭鸣激光不只是做激光设备,还在尝试为下游企业提供整体的智能机器人生产线,从而实现从原先最前端粗加工领域的切割到对后续冲压、多维切割等更多环节的控制。

  不只镭鸣。去年7月才在山东建厂,今年年产量已有望达到1000台的珞石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展会办成了新品发布会:除了XMATE七轴柔性协作机器人、XB7XL新一代大展臂机器人两个新的机器人产品“翩翩起舞”,还有新的机器人工作单元:刀具打磨开刃工作站、多柔性自动缝制工作站等一并亮相。不难发现,不同于以往满足企业搬运、码垛等普遍需求的普惠型机器人,珞石主要是针对行业细分需求展开深度定制,并在这些新兴增量市场里快速积累起了市场竞争力。

  “以前的机器人大多是大型机器人,针对重型机械领域,且几乎已被国外四大机器人家族瓜分殆尽。但中国更大的市场在于有精细化操作需求、适用于中小企业的轻量型机器人。”珞石(山东)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拓展总监王晓山认为,在这个领域,国内企业已经完全能够实现与国外企业分庭抗礼,而山东在这方面有不错的优势。

  听他介绍,尤其是去年以来,山东针对智能制造企业在税收、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省科技厅等部门对企业项目申报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以往一年之内能下来补贴就挺好,现在5月申请,一个月后就能拿到补贴。”王晓山认为,在政策方面,山东对标重庆等机器人产业重要布局地正“迎头赶上”,同时,山东作为机床产业核心地带,上下游产业体系健全,便于机器人企业与多行业开展协同合作研发,这些都是实现后发赶超的资本。“目前企业已经将山东作为第一立足点。”他建议,山东各地政府可在帮助机器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和上下游交流平台上进一步加大力度。

  如果说工业机器人因为这两年传统制造业纷纷走上转型制造之路而风头正劲,民用机器人则因其丰富性和自身可塑性逐渐为业界青睐,作为机器人领域的一个新动能造福着更多百姓的日常生活。山东展区就来了几个科技感十足的“小朋友”:他们是山东伏羲智能机器人(青岛)有限公司的消防机器人。

  消防机器人的体型看上去和一辆普通的玩具车差不多,主要用于各种勘察、消防、救援等不适宜于人类进入的危险环境和恶劣场所,可帮助救援人员进行环境勘察、生命探测、碰水灭火以及伤员转移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伤亡率和财产损失。“未来的目标在此基础上研发高层灭火救援整体方案。”公司总经理白庸生透露,目前山东就已经有几家不同的消防机器人生产商,整个行业的发展未来十分值得期待。

  实际上,就在不久前,社科院在一份报告中建议试行四天工作制,尤其是东部部分行业有望率先试水。“虽然还是建议,但在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企业在不做过多投资的情况下,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比以往更高的产能,已经是个大趋势。”白庸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山东企业一旦抓住机会,就有望实现巨大变革,进而带动全省制造能级的提升。据了解,伏羲本次参展已“瞄准”山东一家从事生命体征监测技术研发的公司,两者有望就消防机器人开展进合作。

  据介绍,到2022年,我省将力争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济南、青岛、烟台三个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省60%以上。到2025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万亿元;在胶济和京沪高铁沿线建成10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一条高端装备产业带。在此过程中,我省将重点实施“七大工程”,主要包括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大装备领跑工程、对外合作扩大工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强基“一条龙”工程、质量品牌培育工程、军民融合创新工程等,进一步将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我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