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种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栖

2018-09-20 11:12: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赵云龙

  头一天刚刚申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二天就拿到了执照,这个效率,让市民闫女士倍感惊喜。“几年前一个朋友也办过类似的执照,从申办到拿证用了小半个月,没想到现在这么快了。”她说。在倍感便捷的同时,她还有些许遗憾,“这次执照办完后才听朋友说,现在从微信上也能办执照了,早知道就在微信上办了,连跑都不用跑,更方便”。

  这一幕,只是济南近段时间来优化营商环境进程里的一处剪影。早年间,曾被调侃、吐槽的“外商引进来被搞出‘内伤’”“办审批就像剥层皮”,如今早已被快速便捷的“最多跑一次”“秒批”和积极作为的“店小二”风格所取代。“种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栖。”良好的营商环境、清新的“发展空气”,已让济南成为愈发炙手可热的投资兴业、创业创新沃土。

  1 一次问责风暴和一部“揭短”专题片

  时间回到6月29日晚,龙奥大厦一间会议室里的灯光,直到深夜还亮着。会议室里,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了155人。这次被问责的155人里,有的是因为不作为、履职不力被问责,有的则是服务意识差等原因被问责,他们被问责的原因都是破坏营商环境。一次问责155人,这也是近年来济南规模最大的一次问责。

  这次问责的背后,是一部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今年6月20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和绝大部分全市性会议不同,这次会议一开始,与会人员们就一起观看了一部名为《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的专题片。专题片里,曝光了数十起影响发展环境的负面问题。审批慢、工作推诿……问题之下,市民群众的抱怨、企业人员的无奈甚至眼泪,让在场的“观众”们倍感震撼。“看的时候如坐针毡,很汗颜。震撼之后脑子里想的就是立即整改、立即改进工作。”一位局级干部事后这样告诉记者。

  专题片中曝光,在经十路山师东路南段东侧,一片用围挡遮住的空地一直闲置未开发。 记者王汗冰 摄(资料照片)

  推诿扯皮突出,暴露出缺乏责任担当;办事效率低下,暴露出缺乏服务意识;黑恶势力嚣张,暴露出缺乏公平秩序;服务态度恶劣,暴露出缺乏群众立场;工作纪律涣散,暴露出缺乏规矩约束;发展意识不强,暴露出缺乏长远观念……也正是在那次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不留情面地直接点出了济南营商环境比较突出的若干问题。直面这些问题,当知耻而后勇。“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王忠林当场提出,必须以革命的精神、革新的精神,痛下决心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这一点,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吴学军深有同感。在他看来,各地都在优化营商环境,谁在这场改革中下先手棋、改得彻底,谁就会率先形成区域性洼地效应,吸引生产要素。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来一次伤筋动骨、触动灵魂的改革,下好先手棋,推动我市增强区域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2 一部为公众称道的“环境升级”新政

  在观察者和公众眼中,这一次规模庞大的问责、这一部直陈问题的专题片和这一场“揭短红脸”的大会,已成为近段时间来济南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注脚。“大家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环境好不好,我们企业的感觉是最明显也是最快的。”市中区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他明显感受到了济南办事效率的飞速提高和营商环境的迅速优化。

  这位企业负责人的感受并不是孤例。营商环境的优化、办事效率的提高,是不少企业、市民近段时间以来的共同观感。而说起办事效率的提高,就不得不提到济南《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和《市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这一项新政、一份清单。

  《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这一新政,出台当日即施行。伴随着这一政策的施行,济南打包推出了包括“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等在内的35条重磅改革措施。而且,明确规定“此前有关规定与此不一致的,以此为准”。这35项改革政策施行的速度之快、覆盖的广度之大、推行的力度之强,不仅为观察者们所称道,更引来了企业和市民的纷纷点赞,也因此被坊间形象地称为“环境升级35条”。

  这“环境升级35条”力度之大,透过其中几项措施就可见一斑。以其中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的措施为例,济南此番改革,明确提出了“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对涉及实体经济企业的不动产登记实行3个工作日内办结”等承诺,企业、市民办理这些业务所需的时间得到了大幅压减。

  “济南出台的这‘优化营商环境35条’,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企业切实解决了难题。”山东德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的话,代表了不少企业从业者的共同心声。

  3 一批不用跑就能办成的事和一个新词

  和“环境升级35条”同样为人所称道的,还有与其一同公布的《市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这份清单,也就是备受市民、企业关注的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这份清单里,共纳入了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1165项,其中“零跑腿”事项168项、“只跑一次”事项948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49项。

  这不仅仅是一组普通的数字。数字背后,这份清单的出炉,也意味着“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社会保险登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等168项政务服务事项和“教师资格认定”“律师执业审查”等49项事项,市民、企业不用跑腿就能办成。而“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城市养犬审批”“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医保异地备案”等948项政务服务事项,公众只需跑一次就能办妥,而这近千项事项里,不乏此前需跑多次甚至反复跑才能办完的事。

  伴随着改革的推进,市民、企业办审批、办事越来越方便、速度也越来越快了。但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一些事项的办理还有加速的空间。

  最近,一个新词在济频频出现——“秒批”。这个词,最初出现在济南出台的《关于开展十大重点任务攻坚战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里。“到2019年底,市、县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成’或‘秒批’”“编制拟保留的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未列入清单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继续实施”“不动产登记,婚内析产、个人姓名变更、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即时办结”“单位新装正式用水业务办理压缩在17个工作日内”“天然气集中报建客户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在完成建设施工手续办理后”……这部实施意见的出台,也让公众看到了济南在营商环境建设上“不仅要走在全省前列,而且要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心和信心。

  不仅有“秒批”,还有“马上办”。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多个窗口的名字就叫“马上办”窗口,这些窗口是今年7月初设置的。为了推动“马上办”,济南把国土资源局、公安局、食药监局、卫计局、安监局这5个部门的23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了“马上办”窗口。来办事的市民和企业,只要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就能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成。

  记者王锋 摄

  4 一场未完的征程和对未来的诸多期许

  对于营商环境,资本有着最敏锐的嗅觉。“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引起了强烈共鸣、成为普遍共识。而伴随着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便捷办事流程的改革措施的推出,济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空气也越来越清新。“空气”越来越清新、“梧桐树”枝繁叶茂,也自然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凤凰”前来栖息。

  透过数据,能清晰地看到这一变化。以招商引资为例,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市外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 937.18 亿 元 ,同 比 增 长 了23.49%;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3个,同比增长了161.7%;实际到账外 资 70.1 亿 元 ,同 比 增 长 了79.6%。如此高速的增长,备受观察者瞩目。在指标快速增长的背后,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纷纷落户泉城。而据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有775个招商项目在建,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就有669个。今年1月至6月,济南市的新增省外签约项目达到了164个,总投资达到了2447.09亿元,总量位列全省第一。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济南已疾行百里。但在专家和观察者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未完且持久的征程,未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在五大指标上,我市表现最好的软环境营商指数位居第6位,最差的生态环境指数仅排在第30位。”市政协委员、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民认为,济南应该制定具备“错位竞争”优势的政策,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并争取实现某单项指标上的全国领先,“让投资者提到济南的营商环境,就能够想到是某方面最好的城市”。

  在吴学军看来,应尽快出台《改善我市营商环境的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行政服务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认知、服务理念和廉政教育的培训力度,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典型进行奖励表彰,营造“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并且,借鉴先进城市做法,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建立统一的营商环境投诉平台,不断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力度。

  而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则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公务人员必须增强服务意识,把企业和居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首先,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要弱化‘官本位’意识;其次,要在主动服务上下功夫,让上门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再次,要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原标题:从“环境升级35条”到“规模最大问责”再到高频事项“秒批” 济南优化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