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减证便民”攻坚战 清除奇葩证明

2018-09-28 09:09:00来源:人民网作者:

  人民网济南9月27日电“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济南市民刘先生颇有感触。他前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城镇低保家庭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业务时,仅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按要求填写表格后,业务就已办理完毕,前后不过5分钟。

  “取消一种证明材料,办事群众就少排一次队、少跑一次腿。”今年以来,济南市通过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在政府部门的办事门槛上做“减法”,在政府服务上做“加法”,努力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开展“减证便民”攻坚战 取消15项证明事项 

  8月上旬,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减证便民”攻坚战行动,对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进行了全面清理。

  济南市法制办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严守“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个人现有的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六个一律的把关标准,对济南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的审查。经审查,对符合 “六个一律”取消标准的15项证明事项一律进行取消。经市政府同意后,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方便企业、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济南市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白龙表示,这次“减证便民”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从需求侧入手,从源头解决困扰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清理证明事项成效明显。

  让群众少跑腿 部门联手疏“堵点”治“痛点” 

  为方便群众办事,各部门之间加强了信息的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证明,让群众少跑腿。

  在军转干部退休手续办理过程中,不需要相关人员再开具军转干部身份认定证明,济南市人社局根据民政等部门提供的人员信息,通过部门间的信息比对审核,就可以直接为本市军转干部及时办理。

  “此项措施,既省去军转人员为开具证明到民政部门往返奔波的麻烦,又免去各区民政部门为他们逐一开具证明的事务性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白龙介绍说 ,通过部门内部的信息资源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疏通了群众办事面临的“堵点”、“痛点”。

  近期,济南市还要进一步优化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切实发挥平台在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协同应用方面的作用,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

  强化监督问责 彻除“奇葩”证明 

  开展“减证便民”,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减轻了基层单位出具证明的工作压力,大力提升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服务质量。但是,要防止奇葩证明回潮,做到真正的“减证便民”,必须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

  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的出现,对于懒政怠政人员来说,就是“避责思维”在作祟,看上去是在一丝不苟“认真做事”,实际上是绕来绕去,是典型的 “衙门作风”、“官僚主义”。

  当前,一方面要大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效能、环境等方面全方位优化政府服务,丰富制度供给,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办事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和企业上门跑腿的次数,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另一方面,对那些只考虑自己方便随意增设证明事项,增加群众负担的不作为不担当的违法违规人员,必须严格问责,这样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7月中旬,济南市法制办发布了关于开展“减证便民”意见征集活动的公告,根据各方面提供的线索,对15个证明事项进行了调查处理。对仍然存在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市民可以通过司法部“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中国法律服务网)进行问题反映,也可以直接向市法制办投诉举报。

  “我们将依法查处,以强有力的问责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白龙表示。(宋翠 赵国宏 程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