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国庆节假期接待游客6613万人次

2018-10-09 09:00: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8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国庆节假期,山东各地围绕全域旅游和精品旅游发展,精心策划了各具特色的国庆文化旅游活动。自驾休闲游更为普遍,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产品备受广大游客青睐。据统计调查测算,国庆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6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35.5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0.3%和12.9%。

  “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地节庆氛围浓厚,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如威海华夏城景区开展“红旗舞动·中国红”“爱我中华·知识秀”“爱我华夏·送祝福”等主题系列活动;泰安方特欢乐世界推出“《少年中国说》百名少年齐颂祖国”等庆祝活动。

  作为“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亮点频闪,精品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国庆假期,各地依托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倾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其中,营造出假日出游的良好氛围。

  上合峰会效应持续发酵,青岛上合峰会会址、五四广场等重要旅游区域游客摩肩接踵,据统计,假日期间青岛市重点监测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同比增长44%。

  济南商河县组织“第四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一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以“温泉花乡·生态商河”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的12个国家29家国际企业和全国各地的132家知名企业参展。

  随着游客需求的转变,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全省各地纷纷立足本地乡村文化特色,精心策划乡村旅游活动,吸引大批自驾游客体验浓郁乡情盛宴。济南、淄博、潍坊、临沂等多地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威海市乳山白沙滩镇徐家塂村开展“再见乡村”农家小院、找回美好记忆活动;滨州推出沾化冬枣、阳信鸭梨、无棣葡萄、邹平尚志无花果采摘活动,吸引了大量亲子游客亲身体验。青岛微澜山居、乐活美宿、初识民宿,淄博的悬崖酒店、沂源桃花岛,临沂市蒙山旅游度假区沂蒙山舍、富泉山居、随行居等高端民宿一房难求。

  据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央视中秋晚会、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18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等为济宁市带来了旅游高峰。国庆假期,济宁市推出习儒拜圣、中华文化寻根、文武双全、中华成人礼等国学研学游;曲阜尼山圣境推出“礼敬先师、大学之道、手读论语”三大“体验式游览、情景式学习、互动式探索”文化旅游产品,吸引众多游客参与体验。日照市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景区举办“鱼拓表演家”“海洋科普教育”海洋研学游。东营孙子文化旅游区推出“智慧少年,兵圣故里行”“强体能、增学识、练胆识”“学兵法,做好汉”等研学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文旅融合、研学旅游产品体系。

  山东各大景区积极落实国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关政策,降价景区达到162家,平均降幅超过35%,免费开放景区286家。同时创新推行联票制度,一次购票多次多日使用,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实惠和便利。9家5A级景区平均降价17.3%,66家国有4A级景区平均降价22.8%。创新联票制度改革,平均降幅37.6%。淄博牛郎织女景区、东周殉马馆、姜太公祠,临沂雪山彩虹谷、天然地下画廊、山东地下大峡谷、地下萤光湖等景区平均降幅50%;济南趵突泉、千佛山、灵岩寺等景区平均降幅4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