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证服务领域减证便民 46项公证“最多跑一次”

2018-10-11 10:27: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经济导报记者10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司法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 推进减证便民服务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全省“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包括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无(有)犯罪记录公证、不动产权证书公证等46项,以及试点公证机构名单。

  在此基础上提出,各市、各试点公证机构可结合自身实际,适度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成熟一项,公布一项。对暂未列入“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的公证机构,各市应加强指导帮助,尽快补充公证员及辅助人员、完善软硬件设施,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展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

  为避免办理公证过程中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过度证明,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证明负担,省公证协会组织专门力量,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共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可以通过当事人承诺方式或信息共享核实解决的证明材料53项,研究编制了全省办理各类公证事项所需的37类114 项证明材料清单(试行)。

  实行限时办结制。对于公证事项简单、不涉及财产处分且材料齐全的,最大限度压缩办证时限,并将限时办理事项及最低时限公示、公布。

  建立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最先接待当事人公证申请或咨询的工作人员,要主动告知自己的姓名及职务,及时受理或一次性告知办证所需材料,全权负责为当事人办理或引导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公证机构要求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要明确具体,一次性告知清楚。无特殊情形,公证机构或公证员不得要求当事人另行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建设,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利用山东法律服务网和我省公证信息平台,积极推动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由线下向线上转移,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的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开通掌上办证业务,进一步将公证服务关口前移,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咨询、预约、材料预审等环节。积极开通POS机、微信、支付宝等各类在线支付平台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支付服务。

  此外,《通知》还要求要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减免特殊群体公证费用,对当事人申请办理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抚养费和遗产总额5000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实行免费办理;要建立健全公证服务评价体系,在坚持传统的办证满意度回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全省公证信息系统开通办证“一案一评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定期公布全省公证机构群众满意度评价指标。积极推动将公证事项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将以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的企业和个人列入失信名单,对失信行为人予以失信联合惩戒,大幅度增加失信成本。

 

  山东省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

  1.学历公证

  2.学位公证

  3.无(有)犯罪记录公证

  4.亲属关系公证

  5.(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证

  6.结婚证公证

  7.离婚证公证

  8.死亡公证

  9.曾用名公证

  10.国籍公证

  11.居民身份证公证

  12.护照公证

  13.户口簿公证

  14.户籍注销公证

  15.录取通知书公证

  16.在读证明公证

  17.毕业证书公证

  18.学位证书公证

  19.成绩单公证

  20.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公证

  21.职业资格证书公证

  22.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公证

  23.机动车驾驶证公证

  24.健康证公证

  25.诊断证明书公证

  26.营业执照公证

  27.组织机构代码证公证

  28.税务登记证公证

  29.不动产权证书公证

  30.机动车登记证书公证

  31.存款证明公证

  32.住所地公证

  33.职务(职称)公证

  34.法人资格公证

  35.非法人组织资格公证

  36.病例(案)公证

  37.死亡医学(推断)证明书公证

  38.收养登记证公证

  39.民事判决书公证

  40.民事调解书公证

  41.判决生效证明公证

  42.税收完税凭证公证

  43.存款证明公证

  44.公司章程公证

  45.许可证公证

  46.居住地公证

  

  山东省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公证机构名单

  济南:山东省济南市泉城公证处、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公证处

  青岛:山东省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公证处、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公证处

  淄博:山东省淄博市鲁中公证处

  枣庄:山东省枣庄市鲁南公证处

  东营:山东省东营市渤海公证处

  烟台:山东省烟台市鲁东公证处

  潍坊:山东省潍坊市昌潍公证处、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公证处、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公证处、山东省青州市公证处

  济宁:山东省邹城市公证处

  泰安:山东省宁阳县公证处

  威海: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公证处

  日照:山东省日照市阳光公证处

  莱芜:山东省莱芜市中信公证处

  临沂: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公证处、山东省沂水县公证处

  德州:山东省德州市鲁北公证处、山东省德州市众信公证处

  滨州: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公证处、山东省阳信县公证处

  聊城:山东省聊城市鲁西公证处

  菏泽:山东省菏泽市曹州公证处、山东省单县公证处

  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公证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