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光伏精准扶贫为贫困群众带来好“光”景

2018-10-19 09:24:00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志

  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王志)“太阳出来就赚钱,这次我分到了4000元分红款,光伏扶贫给我们村带来了好‘光’景!”山东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后丰李村村民刘培胜说。近日,刘培胜等35户村民“股东”领到共10万元的光伏帮扶项目分红款。

  后丰李村曾是山东省定重点贫困村,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姜登瞄准“借光生财”,发动村民以自愿入股方式参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聘用贫困户从事日常维护。2017年,后丰李村达到脱贫摘帽标准,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因地制宜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开展光伏精准扶贫,为贫困户和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并接入电网,上网电量收益直接用于贫困群众增收。

  山东光伏扶贫主要采取建设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等形式。村级光伏电站建设100千瓦至300千瓦的小型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其中贫困户收益占比在60%以上。

  同时,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地,每户建设3千瓦至5千瓦的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通过在养殖场等设施上搭建光伏电板,发电不耽误养殖,经济效益倍增。

  2017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光伏扶贫总装机规模49万千瓦,其中村级光伏电站229个,集中式光伏电站38个。对4068个省定扶贫改造重点村光伏扶贫并网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完成并网容量1.48兆伏安、并网电量575兆千瓦时,支付光伏并网补贴电费1.87亿元。(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