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个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海阳扶贫项目收益160多万

2018-10-24 09:11:0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贾楚航

    近日,山东省海阳市扶贫办联合多部门举行扶贫政策面对面宣传活动,通过专业人员的现场讲解,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惠及群众。

  “这次活动邀请了参与扶贫的相关部门,通过面对面讲解宣传我市扶贫政策,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引导全社会人士关注、学习、传播扶贫政策,确保好政策能真正惠及群众。”海阳市扶贫办副主任于明臣介绍,自海阳市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行业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纵深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做到从项目上优先安排,从政策上优先倾斜,从资金上优先扶持,形成脱贫攻坚联动合力。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周围来往市民发放了关于海阳市近几年来的重点扶贫工作、扶贫项目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单页,向市民讲解海阳市各项扶贫措施,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凝聚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医院医护人员也来到现场,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传播健康知识,提升市民保健理念,为幸福家庭撑起健康屏障;通过讲解医院对因病致贫人员的扶持政策,提升市民对健康扶贫的知晓度,为更多贫困户送去医护关怀。

  在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中,海阳市重点开展了教育、民政、就业、住建、健康、交通、农业、水利、文化“九大扶贫工程”,助力该市脱贫攻坚。去年,对该市72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1000余万元;该市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全部纳入健康扶贫网络,定期免费查体;该市将14个镇区街道、23个村庄列入农村公路网格化项目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农村道路46公里;对43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配套消毒设备或者安装净水设备。2017年省定贫困村完成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旱厕改造,截至2017年底完成189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该市将所有扶贫重点村全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范围,使贫困村在更高标准上脱贫。

  同时,海阳市还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该市5个重点镇、43个省定贫困村、27个烟台市定贫困村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现代种养、传统手工以及一家一户的小商贸、小餐饮等项目,积极开发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旅游等生态项目。目前,该市共实施117个扶贫产业项目,主要涉及果蔬种植、光伏发电、畜牧养殖、特色农业四个方面,全市所有村级扶贫产业项目共实现项目收益160多万元。

  此外,海阳市还创新性设立“脱贫爱心袋”,将扶贫特惠保投保卡、精准帮扶联系卡、脱贫实录、孝善养老协议等材料装入袋内,悬挂在贫困户家中醒目位置,方便群众查询,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姜雅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