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力争2022年重点培育15个国际自主品牌

2018-10-25 09:10:00来源:东方圣城网作者:宋娜

    近日,济宁市出台《济宁市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实施意见》,推进商标品牌培育建设。力争2022年,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重点培育15个国际自主品牌,30个产业聚集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品牌,全市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6万件以上,实现比2017年商标注册有效保有量翻一番。

  分类指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区域品牌

  《意见》提出,整合有关部门资源,通过建立商标品牌服务平台和信息库、组建专家顾问团等,在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构建园区商标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商标品牌咨询指导、业务培训、法律援助等。

  同时,分类指导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健全商标品牌管理体系,发挥商标品牌引领作用,带动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和服务质量、市场营销水平、企业文化等全面协调发展,打造知名品牌,提升济宁市品牌在国际知名品牌价值排行榜的位次和上榜数量。

  《意见》要求,加强区域内公用品牌建设,创建一批有地方特色的公用品牌,带动多个区域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以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模式开展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着力打造“济宁礼飨”等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县(市、区)培育1至2个年销售5亿元以上的区域公用品牌;着力在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济宁特色的集聚区品牌;积极引导产业集群内企业开展商标品牌整合联合,有效促进产业集群、地理标志产业区、商标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商标品牌服务业集聚区的品牌培育发展。

  同时,加强地理标志的使用与管理,使济宁市的特色农产品和区域特定的地理、人文因素联系起来,使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价格优势,带动当地农产品商品化发展,引领农民致富。

  强化小微企业商标注册

  《意见》规定,继续推进“一企多标”、“一村一标”、“一所多标”等行之有效的促进商标注册的措施,强化对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商标注册、品牌管理运用方面的培育指导力度。同时,推动商标中介服务业从单一代理商标注册向全面商标品牌综合服务转变,不断提升商标代理机构服务专业化水平。

  按照《意见》,济宁市将以文化旅游、会议会展、家居建材、家政服务、餐饮服务、超市连锁、农村电商为突破点,形成对外辐射能力不断增强、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的良好局面。通过实施品牌授权、品牌连锁经营,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形成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带动作用明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业商标品牌,促进服务业商标品牌的注册、运用和保护,提高市场影响力。(记者 宋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