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山东省召开

2018-10-26 09:11: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张国栋 李子路

  原标题: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省召开

  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山东省召开

  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韩长赋讲话 刘家义致辞

  10月25日,农业农村部在烟台召开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抓好海洋牧场建设各项工作,走进深蓝,经略海洋,全面推进海洋牧场健康发展,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为实现渔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讲话,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致辞。

  韩长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海洋牧场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对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带动渔民就业增收等的重要意义,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坚持绿色发展、富裕渔民,推动形成绿色高效、安全规范、融合开放、环境友好的海洋渔业发展新格局。

  韩长赋强调,当前推进海洋牧场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科学把握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定位,始终将资源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养护海洋生物资源,实现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坚持质量兴渔、绿色兴渔,充分发挥海洋牧场对海洋渔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把海洋牧场打造为涉渔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不断提高海洋渔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海洋牧场与渔港经济区建设协调并进,发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渔港经济区发展整体水平。要将海洋牧场建设放在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大局中统筹谋划,不断提升全国海洋牧场发展的整体水平,确保海洋牧场建设取得实效。

  刘家义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党中央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海洋牧场建设是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领域、重要抓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力有序健康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为维护海洋生态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上,农业农村部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代表授牌。

  会前,韩长赋一行先后到牟平区养马岛中原社区、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云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清泉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进行了现场调研。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山东省领导王清宪、于国安出席会议。(张国栋 李子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