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工行下好“先手棋”

2018-11-06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全面展示山东工行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金融力量,“改革开放看工行”大型媒体采风活动启动。11月5日,媒体采风团走进济南分行。

  大众网记者 郭威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起点上,工商银行济南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向结构,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始终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定执行者和先行者,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领军银行。

  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就是济南工行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工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腾云静在当天的媒体交流座谈会上表示,“作为区域内规模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济南工行始终秉承‘根植泉城 服务地方’的宗旨,不忘‘实体经济是金融本源’的初心,主动对接供给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需求,为美丽泉城全新蝶变烙上‘工行印记’”。

  新旧动能转换是历史机遇。2018年9月13日,在工行总行行长谷澍、省行行长付捷的见证下,工商银行济南分行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订《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济南工行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集中体现,再一次吹响了工行服务大强美富通现代省会城市的号角。济南工行拟定了《金融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主要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公司金融业务部、投资银行部、国际业务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授信审批部、财务会计部等主要部室为成员的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完善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体框架设计。

  2017年,济南工行组建投了资银行部,改建了公司金融业务部,通过商投一体化发展、境内外协调联动,整合了全行优势资源,全面打通了业务关节,更高效的解决解决客户资金需求。

  在信贷业务发展中,济南工行坚持“有进有退、有控有压”,不断优化区域行业、客户、产品结构,将资金投向重点区域、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通过“腾笼换鸟”更加有效的助推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9月19日,济南工行公司贷款较年初强势增加101.8亿元,其中向信息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投放35亿元,占比14.4%,为新兴产业注入“润滑剂”,拓宽“导流渠”;向公路、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投放110亿元,占比45.26%,为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力的硬件支撑。

  在发改委已发布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中,截至目前,济南工行已成功对接并审批完成新旧动能项目50余个,融资意向金额355亿元。三年内,该行将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提供不少于1200亿元的融资支持。

  民生工程一直是济南工行关注的热点。为缓解交通拥堵这一大城市通病,济南工行全力参与济南轨道交通建设。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融资部部长胡娟介绍,在济南轨道交通R1线、R2线及R3线项目手续、资本金暂未全部到位、贷款无法顺利取得的情况下,济南工行通过理财直投、融资租赁高效投放资金43亿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2015年以来,济南工行持续加大在城市交通领域贷款投放力度,有效支持了齐鲁大道北延、凤凰路北延、济南遥墙机场综合保障楼、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等诸多重大项目。同时,工行已储备城市交通领域项目贷款106.54亿元,将重点做好对“三桥一隧”(黄河大桥改扩建项目、穿黄隧道项目)、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的支持,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工行力量。

  2018年至今,该行为支持济南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分别向两大板块投放信贷资金均达50余亿元。

  今年以来,济南工行坚持表内、表外业务齐头并进,秉承“贷、债、股、租、代、顾”六位一体的全产品融资理念,全方位解决客户资金需求,多渠道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资金支持。2017年以来,已为近20家企业量身定做全方位股权、债权融资方案,累计发放融资超过200亿元,有力助推了省市两级重点优质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其中,山东黄金集团债转股项目,为工商银行全系统内成功落地的第一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该项目获得总行2017年度“公司金融业务十大卓越项目奖”。今年9月,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也是债转股专门实施机构工银投资与济南市政府签署了规模100亿元的新旧动转换能债转股基金合作协议。

  此外,济南工行积极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的搭建工作,与省财金集团签署了400亿元的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合作协议,与鲁信创投、洪泰资本、鲁民投、齐鲁交通发展、如意集团等企业和机构就工业与智能制造业、体育产业、基础设施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产业的母基金进行了对接,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为支持企业“走出去”,依托工商银行的全球服务网络,借力“一带一路”东风,为济南企业“走出去”提供“本币+外币”“境内+境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截至10月末,该行支持企业“走出去”表内外融资5.76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30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遇融资困难找工行,在济南实业界,这已经是一种共识。牵头支持山东钢铁集团转型发展,是济南工行全力支持钢铁行业去产能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经典案例。

 

  山钢集团财务部总经理杨再昌在媒体交流会上介绍,山钢与工行是银企合作的典范。济南工行提供了一揽子综合金融支持方案。为解决济钢搬迁前期2万余名职工顺利安置、日照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为集团节省财务成本超过1.65亿元,为集团在资本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2017年山钢集团实现扭亏为盈,离不开金融这摊活水的支持。“集团党委领导对工商银行的支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工商银行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无疑,在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征途上,济南工行一直是专业、及时、可靠的动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