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省属各级企业混改比例达58.25%,激励效果更明显!

2018-11-16 10:09: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混改是国企改革中最受关注的内容。记者从11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省属各级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到58.25%,“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优势得到有效发挥,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省委、省政府总体改革框架内,我省创造性构建了以省级混改意见为统领,以推进资本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中小股东作用、规范员工持股4个配套政策为补充的混改政策体系,走在全国前列。为充分彰显改革的决心和开放的态度,我省明确了除国务院和省政府明确要求国有控股的企业和行业外,其他企业对非公资本全面开放,不设行业限制,不设持股比例限制,非公资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尤其是对战略投资者,特别强调不针对战略投资者设置排他性条款,解决“好的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留住混不好”等问题,以构建优势互补、有效制衡的运营机制。

  具体成效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公司治理更加完善。按照法律法规构建了“三会一层”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协同运转、制衡有效的经营机制,结合股权结构变化,坚持同股同权原则,让参与进来的非公资本有更多话语权,赋予混改企业人事、薪酬、分配、财务、资金等自主权利,企业市场化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山东信托、齐鲁高速、山东黄金三家实现H股上市的企业,严格按照香港监管部门要求,建立起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山东交运集团通过混改,国有股权保留37%,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33%,员工持股30%,集团董事会设置7人,其中国有股东推荐2人、战略投资者推荐2人、国有股东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推荐2人,职工董事1人;监事会5人,国有股东推荐2人,战投推荐1人,职工监事2人;经理层实现了市场化选聘。

  激励效果更明显。部分混改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建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员工创业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发,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山东黄金、新华制药2家已完成上市的公司,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2017年末的股价较持股价格分别上涨117%、25%;兖矿集团金通橡胶公司通过混改,2017年末利润较上年增长83%。

  企业主业更突出。山东交运集团通过引进普洛斯、尚信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公司业务战略转型升级,利用战略投资者的优势,围绕运输主业,深度探索开发现代物流、网约车、冷链物流、汽车服务等新业务。

  运行效率更高效。山钢集团张店钢铁、兖矿集团国际焦化公司引入我省百强知名民营企业永锋集团后,采用50对50的股权结构,积极推动公司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权交由永锋集团,企业在产能、营业收入没有较大提高的前提下,效益、负债结构等指标实现大幅提升。今年1—9月份,兖矿集团国际焦化公司主要产品焦炭产量增长了6%,实现收入增长0.3%,但实现盈利3.39亿元,同比增盈3.14亿元,资产负债率由年初104%降到八月底的66.49%。

  2017年底以来,我省还已有山东信托、齐鲁高速、山东黄金三家实现香港上市,募集资金93亿港币,兖煤澳洲也于今年9月27日通过港交所聆讯,近期将挂牌,预计募集资金40—60亿港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