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两大产业集群率先突破千亿级规模

2018-11-26 09:20:00来源:威海新闻网作者:孙世超

    威海市建立“5个1”协调推进体系,完善产业集群,做强特色产业 

  两大产业集群率先突破千亿级规模 

  眼下,在位于高区的惠普3D打印机应用技术实验室里,研究人员正忙着进行打印机零部件的3D设计。“后续测试成功后,A3打印机的部分零部件就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进行生产,改变传统依靠模具生产的方式。”惠普3D打印机威海应用技术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刘雷说。

  从惠普产业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到惠普3D打印机应用技术实验室落成,惠普激光打印机的各类产业要素正加速向威海集聚。

  一个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到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目前,威海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崛起。记者从威海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七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发展,其中5个产业集群进入山东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名单。在集群效应的带动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威海始终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主战场。对标省“十强”产业,威海市结合自身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并提出“到2020年,七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全部超过1000亿元”的奋斗目标。从目前进展来看,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两个产业集群已经率先突破了千亿级规模。 

  这一目标如何实现?威海市将目标任务细分,相关工作都以工程化、项目化来推进。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威海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科技支持、精准招商、特色细分产业集群培育等3个领域的“7+3”三年行动计划,形成“1+10”工作体系。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威海市构建了“5个1”产业协调推进体系,即每个产业集群都“建立1个工作专班推进、1个3年行动计划引领、1批示范企业项目带动、1个智库支持、1支基金支持”,从而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实现从产业谋划、精准招商、项目建设、企业扶持到集群培育的全链条掌控。

  “在建立七大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围绕服务产业发展,还成立了科技支持、招商引资、特色细分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产业等六个专班,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高质量做好集群发展的各项服务。”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的专班机制,让各领域实现链条发展,产业集群的“虹吸效应”愈发明显。

  作为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载体,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吸纳30多个项目签订入驻协议,6家企业已投产。“园区内,大型企业可采取征地建厂的方式,中小企业可享受‘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住’的专业服务,比企业自建厂房时间至少缩短2年、成本至少减少30%、土地利用率大幅提高80%以上。”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集群之势迅速隆起,不仅需要产业发展平台,还需要大量的智力支持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服务作支撑。为此,威海市专门成立了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智库,集合来自国内相关领域各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科带头人,以及威海市产业一线的企业家和科研人员,重点解决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

  11月17日,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联盟正式落户威海市,将为全国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提供计量测试和计量科技创新服务。“这将是一个具有高度实用性的产业发展平台。”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对该平台落户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还将作为威海市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智库首席专家,对碳纤维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项目建设是产业集群培育的“生命线”,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后劲的动力源。为不断提升项目引进建设的精准度、实效性,威海市建立完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入库项目由116个增加至139个,总投资2417.5亿元,其中有58个项目列入全省重点项目库。”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截至9月底,13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97.8%。(记者 孙世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