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项目落地:招引龙头项目要有"大手笔"

2018-11-28 09:2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支撑性强、带动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是引领一地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历来属于区域竞争的“兵家必争之地”。招引龙头项目,难度高、回报也大,必须要有高人一筹的“大手笔”。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引来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是不少地方进位争先、弯道超车的经验之谈。要让“金疙瘩”落地,却并不容易。一般来讲,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不在资金配套、人才招引等方面拿出几样“高招”,很难将这些龙头项目揽到手。

  比如,“缺芯少面”一直是山东省高端制造的一个突出短板,但无论是芯片,还是面板,技术和资金的门槛都很高,几条生产线一上,数百亿元的投资一年就能花掉,往往需要地方政府在“找人”和“找钱”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重庆的液晶面板项目、南京的台积电项目,当地都以各种方式支持或跟投了上百亿元资金;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能够落户青岛,填补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的空白,也离不开当地在资金合作和产业人才培养上强有力的支持。

  高人一筹的“大手笔”,需要高人一筹的战略眼光和发展胆识。一个新项目有没有前景,值不值得出大本钱,需要对行业发展大势、技术升级方向、产品市场前景等多个方面作出准确而精到的判断,是一项高难度决策。一旦把准了,就要紧紧抓住、全力以赴,否则,研判失误或者犹疑不定,就有可能丧失良机,导致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合肥当年为引进总投资175亿元的京东方6代线,在本级财政收入刚过100亿元的情况下,应允筹集90亿元的资本金,以及落实85亿元的银行贷款,看似有些冒险,但由于摸准了液晶显示行业的规律,大手笔的投资最终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带来了极为丰厚的回报。从各地实践来看,大项目的落地很少一帆风顺,如何在筹到资金的同时有效规避风险,如何在环境容量方面突破瓶颈,如何在土地供应方面创新方式,以及精准政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群配套等等,哪一项都需要认真破解,考验的是眼界胆识、检验的是能力魄力。

  有没有大“大手笔”,关键看领导干部。省委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双招双引”的“第一环境”,也是第一责任人。到各地看一看,那些大项目、好项目最终能够落地,往往跟一个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的努力有着直接关系。显然,主要领导亲自出马抓项目,更显招商诚意,更能带动士气,也有助于更快解决问题。身处当前这样一个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问一问自己,对“双招双引”工作重视程度够不够,是不是作为全局性的工作来抓了。领导干部带头抓项目,重点规划亲自研究、重要事项亲自对接,重点环节亲自推动、重大问题亲自解决,拿出切合实际的新招、实招、硬招,在干部配备、制度创新、工作力量、资源配置上向大项目好项目聚焦聚力,以上率下,形成合力,一定能够在项目建设上蹚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