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落户山东

2018-11-28 21: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雪松

    

  11月28日,山东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推进会在烟召开

  大众网烟台11月28日讯 (记者 张雪松)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推进会获悉,11月26日,全省首单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成功发行。据了解,此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由青岛银行创设,配套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创设规模1.5亿元,标志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落地山东。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广、成长性强。今年以来,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民营经济已然成为推动山东省经济增长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发言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健康发展的“土壤”,监管政策的支持,金融机构的资源倾斜,更离不开高质量的融资服务。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11月14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运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省内民营企业开展债券融资,为山东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山东省非金融企业存续债券1148只,融资金额9460.03亿元,分别占全国比重5.8%和4.99%;其中,中期票据232只,融资金额2396.9亿元,短期融资券149只,融资金额1423.1亿元,定向融资工具91只,融资金额784.85亿元。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发言

  作为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山东省债券市场发展迅猛,特别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持续扩大,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民营企业的债市违约事件时有发生,金融市场和部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导致民营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的信用增信,出现了债券市场发债难、发债贵现象,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难。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发言

  11月26日,喜讯传来,由青岛银行为瑞康医药4亿超短期融资品种“18瑞康医药SCP005”全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正式发行。此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由青岛银行创设,配套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创设规模1.5亿元,融资金额4亿元,发行利率6.2%,标志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落地山东。 

  

  康医药董事长韩旭发言

  据了解,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是指由标的实体以外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其主要功能就是对冲投资者在购买时面临的违约风险,相当于为投资行购买了一份保险。一旦民营企业债券出现违约,届时将由投资者“埋单”,不会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

  以此次瑞康医药发行的债券产品为例,投资者购买与之对应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后,相当于为这期债券购买了保险。如果该期债券违约,投资者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赔付,有效对冲违约风险。在民企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创新机制,有助于民营企业发行人的缓解债券融资压力,提高发行效率。

  据了解,全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正式发行,有助于改善民企融资氛围,矫正非理性市场行为,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极大程度上提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