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优化存量 培育增量 加速动能转换

2018-11-29 09:08: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原标题:敢领改革风气之先 | 烟台:优化存量 培育增量 加速动能转换

  正在举行的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第二站来到了烟台。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烟台市围绕现代海洋、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主导产业,优化存量,培育增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起势。

360截图20181127220553843.jpg

  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新一代变速箱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年底就能投产。这个项目是东岳原有变速箱车间的全新升级版,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与其他新上项目不同,项目在原有厂区预留土地上建设,并采用双层厂房设计,没有新增用地指标。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新一代变速箱项目经理郐福勇表示:“利用双层厂房之后,我们可以节省5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从而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

  双层厂房设计对物料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东岳因此对整个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再造,打造全过程的智能物流。

360截图20181127220604916.jpg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新一代变速箱项目高级经理王玉柱告诉记者:“我们首次实现了内部物料运输全过程的自动化,通过物料运输小车、我们的立体库和我们的自动控制中心,实现了从外购件入场一直到一件完整的变速箱产品下线整个运输过程的无人值守,大幅降低了我们的占地面积和运营成本。”

360截图20181127220651916.jpg

  而车间也实现了智能生产、智能检测、智能维修 ,2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车间仅需62名工人。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新一代变速箱项目经理郐福勇告诉记者:“我们项目首次采用了智能机器人,有别于传统机器人,它可以模拟人的手的动作,具备七个关节,360度无死角,来实现零件的精密装配。”

  在建设智能工厂的同时,烟台市以东岳基地为核心,引进配套项目240多个,帮助企业降低采购半径,减少生产成本,并给予3.3亿元的资金支持,助力东岳基地新旧动能转换。目前,东岳基地两个新一代紧凑型轿车项目开始样车制造,企业将跨入千亿级门槛。智能制造加速崛起,传统产业也面临转型。

  今年,南山铝业航空航天用高强高韧铝合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被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并获得1亿元的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经过技术升级后,其主导产品中厚板通过波音认证,签订5年供货合同,并与空客、庞巴迪等达成合作意向。

360截图20181127220715240.jpg

  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总经理吕正风表示:“填补了我们国家铝加工行业的一个空白,就是我们铝加工的基础材料在民用航空航天上的应用,同时作为我们国家战略保障的意义也是非常大的。”

  不仅供应中厚板等原材料,南山铝业还在向飞机零部件精深加工转变。今年,已与法国飞卓宇航、赛峰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设飞机起落架、发动机涡轮盘、飞机框梁等零部件精深加工厂。

360截图20181127220739967.jpg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今年,烟台市有37个项目入选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总投资近1500亿元。在儒商大会2018上,烟台市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3448亿元,居全省首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