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2018-11-29 09:0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薄克国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11月26日起至2019年春节前,青岛市人社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在全市联合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措施的情况;政府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2019年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数额明显下降,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对专项检查期间查处的典型欠薪案件,将依据人社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向社会集中公布,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行为惩戒力度,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薄克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