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三措并举 深入推动“巡审联动”

2018-11-29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文昌

  今年以来,临朐县委巡察办对照潍坊市委巡察办《加强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发挥巡察、审计“双剑合璧”的作用,扎实组织开展“巡审联动”,坚持边巡边审边总结,不断提炼做法,指导面上工作开展。

  “将来时”培训有声,提高专业化。为加强巡察干部的发现问题能力,每轮巡察动员会之后,巡察组入驻之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审计工作专业人员授课,开展集中培训,不断增强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围绕审计主体分类及特点、日常审计涉及科目、审计常见问题等方面开展集中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150多人次,巡察干部专业素养和发现问题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有力促进了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进行时”业务有人,提高精准度。不断加强与审计部门配合,从审计部门抽调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担当、靠得住的干部,参与当年县委巡察工作。工作中通过详查与抽查相结合、大数据分析、谈话、调查了解等渠道,查阅被巡察单位会计凭证、财务账簿、原始单据、会议纪录等资料,采集被巡察单位财务、业务等电子数据资料,对涉及惠民资金如低保金等涉及数据量大、信息化程序高的问题进行查询、筛选,快速发现巡察的重点和疑点问题,大大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至目前,通过“巡审联动”发现的问题线索达32个。

  “过去时”审计有果,提高转化率。针对被巡察单位近几年组织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审计报告,借助前期审计结果,找准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六轮巡察工作中,对已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县规划局、中小企业办2个县直部门单位,采取直接运用审计成果方式开展“巡审联动”;对纳入今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拟启动经济责任审计的卫计局党组织,采取巡察组、审计组同步进驻方式开展“巡审联动”

  (临朐县委巡察办 王文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