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信:这样的方式让党课既接“地气儿”又有“党味儿”

2018-12-05 10: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旭 李爱萍

  

  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对党员学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创新方式讲党课”“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山东国信严格按照鲁信集团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以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为契机,把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丰富党课内容作为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激发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新模式、开辟新路径,让党课既接了“地气儿”,又浓了“党味儿”。

  “轮值”党课,从“书记讲”到“轮流上”。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活动主题,该公司一改从前由支部书记一个人讲党课的传统,实行“轮值党课”,除了书记讲,鼓励党员轮着上,支部委员和优秀党员率先垂范,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决策部署、鲁信集团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并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行动,“以讲促学”成效更加显著。

  “互动”党课,从“被动听”到“讲评议”。针对过去讲党课一直存在的“台上讲、台下听、零互动”的问题,该公司因势而变,创新开展讲、评、议“互动式”话题交流活动,各支部不定期组织一次“圆桌式”大讲堂,根据党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选定一个“个性化”题目,让党员畅谈想法、各抒己见,充分讨论、相互补充,突出上下互动、引领带动、全员联动,最后由支部书记综合点评、归纳提炼。通过讲故事、说案例、谈政策,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

  “影像”党课,从“单一型”到“多样化”。根据党员多元化、多层次学习教育需求,该公司不断创新党课教育形式、丰富党课教育内容、深化党课教育内涵。近两年,该公司把“事迹党课”“电影党课”作为一项新的形式和内容,通过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廖俊波、黄大年、郑德荣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和人物传记片《青年马克思》,实现以“听”入耳、以“讲”入脑、以“观”入心,唤起了全体党员入党时的初心,进一步拓展了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指尖”党课,从“线下念”到“线上看”。利用网络新媒体和移动客户端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微党课”新模式,使党课教育点对点、学习全天候、交流零距离。该公司所有党支部都建立了微信学习群,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手机里”的教室,把过去“照本宣科”式的党课移到手机上,以图文、动漫、视频等形式发布学习内容。除此之外,还借助“灯塔-党建”app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知识竞赛活动,支部党员参与率达到100%,平均满分率超过80%,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基地”党课,从“讲台上”到“情景式”。定期把党课教育由室内搬到室外,由书本搬到实景,由理论搬到实践。按照鲁信集团党委的统一安排,每月10号为“鲁信主题党日”,各支部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到井冈山、雨花台、英雄山、解放阁等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锻炼党性修养。围绕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知形势、明使命,解难题、出建议”主题大讨论活动,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支部做在前头、党员干在实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时处处彰显。

  “菜单”党课,从“大锅饭”到“开小灶”。由于业务拓展需要,员工出差频繁,且时间较长。为了保证外出党员学习教育跟得上、学习效果不减弱,前台业务部门所在的党支部在微信学习群里开辟了“私人定制”专栏,专门为无法按时参加党课的党员设置“学习菜单”,重点推送时事政治、红色故事、廉政建设等内容,党员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自行学习,在群里分享学习体会,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教育的灵活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