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济南:小地图折射城市大变迁

2018-12-06 11:29: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刘文忠

改革开放40年 济南变化说不完 小地图折射城市大变迁

周宁为记者梳理地图上的城区范围历史演变。

  “改革开放40年,济南发生的巨大变化从我们历年绘制的地图上,大致可以直观地反映出来。”说起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变迁,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地信分院地图开发部主任周宁一边展示一幅幅精心绘制的地图,一边向记者解释说,“地图测绘是我们的老本行之一,从我们现有的地图资料中,可以很清晰地梳理出济南城市扩张的脉络,40年间泉城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在一幅幅地图中也有具体呈现。”

  周宁向记者展示的第一幅地图绘制于1982年。这时的济南城区范围,东至解放路与工业南路交汇处,南至七里山路,西至兴济河,北至小清河,仅包含历下、市中、天桥、槐荫4个区。

  “这一年,人民商场建成开业,当时亚洲最大跨径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斜拉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也在同年建成通车。”周宁告诉记者,此后10多年间,济南环城公园落成、五龙潭公园建成开放、八一立交桥建成通车……一大批在济南城建史上有重要影响力和地位的事件,都被“固化”到了陆续绘制的地图上。

  受老舍美文影响,1997年记者从重庆来到济南上大学。“这个时候,济南城区范围东面已扩展到大辛河,南边到了十六里河,西、北到了二环路。城市向东扩展尤其明显。”翻开1996年城区图,周宁向记者一一介绍济南当时的情况。

  根据他的梳理,三联大厦落成、济南贵和购物中心开业、泺口服装城商贸中心建成、赤霞广场和泉城广场建成开放,在记者4年大学期间相继发生,可惜并未引起身处象牙塔中的记者注意。

  “进入21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城区范围更是加快了扩张步伐。”在周宁的指点下,记者从地图上似乎看到了一幕幕真实的场景:

  在10多年时间里,济南城区东部从2002年的齐鲁软件学院,一步步扩张到绕城高速、巨野河,直至历城区界;南边从二环南路一路直抵长清湖北边界;西边从二环西路跨过京台高速到了黄河;北边则从绕城高速(济广快速路)一举跨过黄河,到了鹊山水库南边界,开启了“拥河发展”新时代;

  在这10多年里,辛庄高架桥拆了,全长90多公里的经十路从长清一路通到了章丘;奥体中心、“一院三馆”相继建成,济南有了300米及以上的摩天大楼;顺河高架、北园高架、二环东路高架、二环西路高架、二环南路高架、工业北路高架构建起高快一体快速路网;3条轨道交通线相继开工,济南进入“轨交时代”……

  “40年间济南发生的大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地图能够反映的内容虽然有限,但对我们测绘工作者来说,能够用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把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变化,通过地图呈现在人民群众面前,足以感到欣慰和自豪。”周宁说,“相信随着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各项工作的加快推进,会有更多的喜事、大事,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呈现在一纸地图上。”(本报记者 刘文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