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信:“四步走”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2018-12-10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爱萍 谷海洋

  今年上半年,在省国资委党委和鲁信集团党委分别下发过硬党支部建设指导意见、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后,山东国信党委迅速行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运作,抓严抓细抓实党支部各项工作,着力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努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吹响过硬党支部建设“集结号”

  第一时间召开了过硬党支部建设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了省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决不能被动应付、要有真实行动,决不能各自为战、要有标准规范,决不能千篇一律、要有品牌特色,决不能脱节分离、要有融合载体“四个决不能”的工作总要求,为过硬党支部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同时,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公司党委委员进行重新分派,一名委员一个支部,从党委委员所在的支部抓起,以上率下,带头创建,力争到2018年底打造成为集团内部第一批过硬党支部,并逐步推广到其他领导干部所在的支部,做到抓点成线、连线成面,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二是制定实施细则,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树起过硬党支部建设“指南针”

  参照上级关于过硬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山东国信过硬党支部考核实施细则》,并配套印发了《考核评价表》《党员群众测评表》,将“六个过硬”标准细化为15项二级指标、37项具体考核内容,成为过硬党支部建设的“指南针”。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坚持一月一检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评价、一月一通报“四个一”制度,通过支部自查自评、现场检查考评、党群协查测评“三查三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优秀的支部优先推荐到集团及上级党组织参加评选,形成了有目标、有流程、有方法、有抓手的系统化考核评价机制,走实了过硬党支部建设基础工作的每一步。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指导推进,当好过硬党支部建设“催化剂”

  本着“巩固先进、提升一般、转化后进”的原则,公司党委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对党建工作基础扎实、业务工作成绩优异的先进支部,突出一个“塑”字,着力指导在创特色、创精品上下功夫,重点塑造叫得响、立得住、传的开的优胜品牌。对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六个过硬”标准有弱项、有短板的一般支部,突出一个“促”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引导对照集团和公司过硬党支部考核评价标准,克服薄弱环节,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对党建工作基础差距较大、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发挥不够充分的后进支部,突出一个“帮”字,党委办公室专门安排人员,帮助支部分析原因,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有力保证了后进支部在最短时间内达到过硬标准。

  四是把握核心优势,深入挖掘亮点特色,打造过硬党支部建设“新名片”

  在规范、统一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的基础上,本着“分类指导、个性打造”的原则,山东国信坚持“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委书记、董事长所在的第一党支部,是全公司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主要调度、监督和推动部门,肩负着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能。党员比例高、年轻党员多,有干劲、敢拼搏是该支部的先天优势,每一名党员就像血液中的一个个“红细胞”,源源不断发挥着正能量。作为公司在香港上市的重要推动力量,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努力克服监管部门要求严苛、信托公司境外上市无案例借鉴参考等重重困难,实现香港联交所H股主板成功挂牌上市,“红细胞服务队”品牌从此更加闪亮。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所在的第七党支部,是鲁信集团党委向省国资委推荐的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近年来,通过“六个转变+六个突出”,抓牢抓实“双基”建设,聚力打造“双基6+6”党建品牌。在过去三年中,该支部每年业务净收入均实现过亿元,2017年更是达到2.5亿元,人均创效6100多万元,是信托行业前台业务人员人均的4.5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除此之外,山东国信还重点培树了“红信(心)工匠”“信火相传”“三创之青”“红色驿站”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支部品牌,进一步激发了党建工作新活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