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三座大山”:青岛民企“给力”

2018-12-21 09:14:00来源:青岛日报作者:周晓峰

  加速“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掘金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三座大山”形象描述了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民营企业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攻坚克难,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应该说民营企业经历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青岛民营企业正在翻越这“三座大山”,通过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拥抱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走出去”破冰

  今年以来,受到贸易摩擦加剧、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市场困境。压力面前,青岛民营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赢得新的市场空间。

  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茂银告诉记者:“我们直接出口美国的订单很少,一开始感觉与我们没关系。现在看不是这回事,我的上游客户有销往美国的,关联起来就是个问题。”

  生产乘用车支撑气弹簧活塞杆的张氏机械为各大主流品牌汽车做配套,其中包括奔驰、宝马、路虎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面对市场变化,这家“隐形冠军”企业选择到罗马尼亚寻找新的机遇。

  罗马尼亚的人工成本比国内低三分之一,工人月薪合人民币三千元左右,综合成本与国内差不多,优势在于交货时间大大缩短。“我们准备在罗马尼亚建厂扩大生产,为欧洲客户做配套。‘走出去’一方面降低贸易风险,另一方面可以缩短运输周期、降低运输成本。”张茂银介绍,从国内发货到欧洲走海路要50天左右,铁路运输快但比海运贵得多,而从罗马尼亚发货到德国,最长一个星期就到了。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行,青岛民营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热情明显增加,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蓝海市场。在距越南胡志明市50公里的龙江工业园,青岛青禾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的越南产业园已经投产,该项目使青禾在产能上保持行业前列。青禾副总经理刘迎建表示:“越南项目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将在很大程度上规避贸易风险。”

  青岛也推出一系列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市场开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今年的青岛中小企业中外采购洽谈会为200余家民营中小企业牵线搭桥,众多企业在会上收获了订单,其中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一家俄罗斯外商当场达成初步合作计划,在远东地区合作建厂开发海藻资源。

  移走“融资高山”

  青岛新诺科铸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斌最近辗转于政府和银行,希望获得更多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前期用于研发的投入较大,银行贷款五千多万,已经无处可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以说是民营企业共同的“痛点”。

  近期青岛通过转贷引导基金、“银企专线”服务、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贷”、创新政银合作模式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担保、过桥、优惠贷款平台等措施帮助3069家(次)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277.25亿元。

  除了出政策、搭平台,让更多外埠金融“活水”进入实体经济也至关重要。青岛正在探索借力外埠金融资源,带领企业到资本最发达地区“走出去”,为民营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登陆资本市场牵线搭桥。对于邵斌来说,要想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就必须走资本市场的道路。

  11月初,青岛17家企业走进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展路演融资对接,其中1家现场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融资额达千万级别,首款50%落实到账。青岛乾元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大鹏表示:“在国内最高层次的资本市场一次对接如此多的对口投资机构,解决了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通、融资低效的难题。有政府的背书,更是让企业在与投资机构对接过程中信心倍增。”

  相对而言,北上广深杭的资本市场更活跃、创新氛围更浓厚。到资本最密集的地区主动推介,为民营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直接融资环境。今年以来市经信委、市科技局等部门组织多场北上广深的融资路演活动,一批青岛企业脱颖而出。近期市经信委还将组织企业赴中关村融资路演,尝试与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建立合作,有望建立常态化“走出去”交流机制,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中早期融资短板。

  同时民营企业自身也需要持续培育造血能力,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磨练好内功决定着企业能否跨过“成长瓶颈”。小帅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马文俊对记者说:“一个企业一定要靠融资去生存发展,本身也可能先天不良,融资只是一种发展手段和阶段。目前我们已经具备造血能力。”

  跨越“转型火山”

  随着人口红利减少、竞争优势减弱,处于产业链低端的民营中小企业最先感受到了转型的压力。民营企业怎么转型?技术创新是其中最关键的要素。

  这一点张茂银深有体会,从生产普通座椅活塞杆,到为世界顶级汽车品牌配套,张氏机械的秘密就是不断创新,“我们不管是设备还是研发最舍得‘浪费’了!光研究丝杆这个产品用了整整三年,模具就花了六七十万。”丝杆被广泛用于高档汽车座椅和后备厢,张氏机械2013年推出丝杠产品后,目前仍是国内唯一掌握该技术的企业。

  转型之初对汽车这个陌生行业并无深入研究,张氏机械也走过一段弯路,最大的一笔“学费”发生在2009年,一批气弹簧出现漏气损失了将近300万元。“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技术和质量,今天的口碑是用真金白银的代价换来的。”张茂银说。

  当然转型也存在风险,一旦路径选择失误,企业投入的人、财、物资源都将蒙受重大损失。对民营企业而言,转型应该不偏离主业,不盲目扩张,几乎所有百年长青的企业都是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当前青岛正在营造“以专精特新为路径、以隐形冠军为目标”的中小企业发展新生态,3年来共为57家隐形冠军企业发放奖励2850万元。

  智能制造是民企转型的另一个关键词。在年产数亿支笔的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60多台设备仅需30人操作,从灌装墨水到笔芯组装全部实现自动化。“年轻人不喜欢在工厂工作,招工难问题逼着企业转型。”点石文具副总经理徐宏革介绍,下一步要往智能化工厂布局,技工比例提升到60%以上。

  据了解,青岛加大对企业创新转型项目扶持力度,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给予一定技术改造设备奖补,鼓励企业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升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