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支招青岛基金业发展

2018-12-21 09:22: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邱修海

  晚报讯近日,市金融工作办主办的财富管理大讲堂活动迎来第四期,业内高端人士就“2018年度资本市场回顾及近期发展趋势”做了主旨演讲。建议青岛通过优化金融机构类型、强化监管与服务、完善行业规则、培育与吸引人才等多种手段,加快推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打造“财富青岛”品牌。

  演讲中,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磊称,我市金融市场相对成熟,是有大量投资需求、大量财富汇集的区域,并且金融人才数量相对较多,已经成为了较为著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但也面临着一些不足需加以完善。“财富试验区、财富管理中心在美国也有类似的概念,美国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之一位于波士顿,许多著名的对冲基金公司总部设置于此。”许磊表示,波士顿金融业的发展同样可为我市打造“财富青岛”提供借鉴。

  “在中国,很多投资者注重短期私募基金的投资,一旦投资市场出现某种停滞后,投资可能会‘满盘皆输’。”许磊表示,海外投资者多是长周期基金投资,投资期限在五到八年左右,基金公司通常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通过投资者融到的资金投入不同标的,从而分散了由于某一短期时间段、单一行业出现经济变动所造成的对基金回报率的影响。在我国投资者与基金公司的长周期资金投资习惯还需要有培育与教育的过程。

  此外,金融业发展需要强化市场主体的合规经营与监管,除了现行监管措施外,还需要基金公司树立风控观并加以落实,海外基金公司一般有风控官、法务专门人员等进行投资风险管控,并确保投资团队的投资与基金的投资定位一致。“中国有风控意识与风控团队的投资公司偏少,我国部分基金投资风险偶发,不仅需要基金公司、基金管理人的自律,也需要监管部门对基金投资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与引导。”许磊表示,青岛需要强化监管、形成行业规则与市场标准,从而为青岛基金业发展提供依据。

  对于金融专业人才的培育与吸引问题,许磊表示,金融从业人员“嗅觉”非常灵敏,当青岛市场愈发成熟与资金管理规模达到一定体量后,顶级金融人才会自动向“资金”中心汇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