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电子“时间银行”昨启用

2018-12-21 09:38:00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作者:

  ●志愿者可把公益服务时间“存储”起来,在有需要时“兑换”他人提供的服务●140万名志愿者将被纳入管理范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本报讯 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记入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时间银行”,当自己或家人朋友需要帮助时,可以支取个人账户里的时间,获得他人提供的志愿服务……昨日上午,全国首家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电子“时间银行”在青正式启用。未来,全市140万名注册志愿者都将被纳入管理范围。

  青岛是全国首批社保卡应用示范基地城市和全国首个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也因“微尘”“红飘带”“支教岛”等志愿服务品牌享誉全国,电子“时间银行”成为我市志愿服务和电子社保卡应用相结合的一大创新。

  电子“时间银行”与行业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志愿服务基地签约合作,开展“团队与基地”之间的服务活动,并将逐步拓展“志愿者与基地”“志愿者与家庭或个人”之间的服务。与电子“时间银行”签约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实名认证,开通本人时间银行账户,实现志愿服务时间的记录、存取、查询、转让等功能。签约的志愿服务基地可通过“青岛智慧人社”、平安“城市一账通”手机APP发布服务需求,志愿者团队及志愿者上线承接服务项目,并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经过“人脸识别“认证签到后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志愿服务基地进行确认和评价。

  志愿者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实名认证和志愿服务时间的长期有效记载;被服务对象可通过手机APP对志愿者服务完成情况、服务效果等进行满意度评价,并记录在时间银行管理系统,确保志愿服务真实、有效、可追溯。这一模式将有效解决线下或网站志愿服务管理不够便捷、信息不够精准、功能较为简单以及效果评价滞后等问题,同时也能为全市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持。电子“时间银行”依据《青岛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储蓄志愿服务时间,兑换服务时间将根据不同的服务领域、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分别制定兑换规则。

  基于社保卡“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功能,电子“时间银行”将提供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融合社会各方参与,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格局,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本次启用活动由市人社局、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单位主办,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我市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基地代表150多人参加活动。启用仪式现场,青岛福彩养老院、青岛福山老年公寓等6家志愿服务基地和交运温馨巴士 “馨飞扬”志愿服务队、青岛爱心陪伴志愿者服务中心等6个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电子“时间银行”现场签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