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回购利率尾盘异动 整体流动性趋势不改

2019-01-04 09:0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面的“冰火两重天”,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再度上演。不过这一次,绝对不能“甩锅”给“流动性收紧”了。

  “今天宽松到爆啊。”昨日下午一收盘,一农商行资金交易员感慨道,银行间市场尾盘,隔夜资金融出利率跌到1.7%都没人要。

  而在另一头的交易所市场上,临近尾盘却上演了惊魂一幕。14点56分,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隔夜利率GC001飙升至20%;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R-001尾盘一度升至13.3%,均创下近9个月的新高。

  为何两个市场出现“天壤之别”?开年流动性到底是松是紧?经上证报了解,流动性总体宽松格局不改,而交易所市场的隔夜资金异动,主要是受当天资金集中到期影响,再加上场内机构对市场“预期不足”。而单个市场的表现并不代表整个资金面走向。

  交易所利率飙升:不代表流动性紧张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交易所市场迎来资金集中到期小高峰。Wind数据显示,当日GC001成交量达8716亿元,为近8个月的最高峰。

  “这显示出当天交易所资金集中到期量较大,再加上是岁末年初的关键时点,由此导致利率飙升。”上述交易员说,通常来看,成交量一旦超过7500亿元,都会有比较大的资金价格波动,大家都在等尾盘交易,越到后面越平不了头寸,价格就被推升上去了。

  除了资金大量到期的客观因素,市场对于流动性判断“超预期”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很多机构在预期资金会比较宽松的情况下,都在借短期资金,尤其借隔夜资金的机构居多。”某非银机构交易员解释称,“从历史情况来看,月初资金面比较宽松,而且往往到尾盘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很多机构想等到下午两点半以后资金便宜了再平头寸,在今天尾盘资金融出规模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很多机构最后迫于头寸借平压力,才把资金利率拉上去了。”

  而银行间市场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上述交易员表示,银行之间进行资金交易需要询价、找交易对手方,这些都需要花费时间,没办法压到最后收盘再做,相对来说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波动不会像交易所市场这么大。

  事实是,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大幅下行,隔夜Shibor下行25.4个基点,报2.3%;14天Shibor更是一口气跌了59.7个基点,报2.802%。

  “由于一些交易清算机制上的原因,非银机构来不及在下午3点收盘前从银行间借到钱来还交易所到期的资金,所以交易所内的资金主要在场内解决。即便当天银行间再宽松,也帮不上忙。”前述农商行交易员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体跨年资金面较往年都明显宽松,整体波动也在预期范围之内。

  展望后市资金面:市场期待节前“花式降准”

  近期,央行每日公开市场操作重归净回笼格局,也释放出当前资金面较为充裕的信号。昨日,央行实现700亿元净回笼。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还投放了100亿元14天逆回购,尽管数量不大,但已经提前为1月税期做准备。

  市场更关注的是,1月份到农历春节前资金面走势将如何演绎?展望1月份,2019年1月上半月资金自然到期规模迎来小高峰。统计显示,1月份将有6100亿元逆回购、3900亿元1年期MLF和1000亿元1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总共11000亿元资金到期。

  到2019年1月中下旬,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将再度增多。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一是每年1月是传统税收大月。历史数据显示,2018年1月,财政存款增加近1万亿元。二是2019年地方债发行大概率将提前至1月启动,政府债发行缴款也会阶段性增加财政库款。三是每年1月历来是信贷投放大月,将加快金融机构可用资金消耗。四是2019年的农历春节靠前,银行现金投放压力可能提前到1月下半月显现。

  为平抑资金面波动,过去两年,央行均采取类似临时降准的做法。比如为应对2018年春节,央行采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累计投放2万亿元资金。

  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将关注今年是会沿用2018年的CRA操作,还是采取直接降准的办法。明明也认为,展望2019年春节前货币政策,降准概率较大;TMLF或开启操作,搭配短期跨节流动性投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