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确装备制造业升级任务、路径——到2022年培育5家以上千亿级企业集团

2019-01-04 09:11: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吴淑娟

  3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到2022年,山东装备制造业重点行业经济规模和综合效益均居全国前列,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万亿元,利润率达到7%左右,高端装备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形成高端产品引领产业发展和增长的新格局。

  到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5%,重点骨干企业达到5%,建成10个以上装备行业创新平台,新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合作广泛深入,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能力全面提升。

  力争打造2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一批世界闻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名城。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50家以上综合实力领先全国的百亿级领军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形成济南、青岛、烟台三个高端装备产业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沿胶济和京沪高铁沿线,形成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高端装备产业带。其它市产业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全省形成10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地)。

  山东鼓励引导企业扩大对外合作、积极引进人才,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尽快造就一批自主开发能力强、掌控核心技术、具有市场话语权的装备制造企业,到2022年,新培育一批高水平企业技术中心,培育30家以上高端装备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加强专业制造、精益生产、集约经营,打造一大批行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抢占生产和市场制高点。

  改造提升八大传统优势装备。汽车产业,积极开发无线充电和无人驾驶等先进技术,推动乘用车、豪华客车、载货车及专用车加快向新能源转型,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比重。到2022年,整车节能、环保、安全性能等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零部件系列化、模块化、集成化程度和产品质量水平显著提高,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市成为千亿级整车生产基地。全省汽车产量达到270万辆(含新能源整车50万辆),乘用车占比达到65%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

  动力装备产业,以汽车、农机、船舶、工程机械、非道路移动机械用内燃机及电动机、发电机、天然气/氢气压缩机等为重点,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日照市加快现有发动机技术升级,形成年产300万台(套)节能高效发动机的生产规模;潍坊市加快建设氢燃料电池及百万台8AT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济南、淄博、聊城市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到2022年,形成产品规格齐全、配套体系完善、品种系列化多元化、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动力装备产业基地,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

  壮大十大新兴高端装备。到2022年,全省信息技术装备研发能力显著增强,高性能服务器与通信装备、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智能终端设备生产规模和水平显著提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成为全国信息技术装备重要研发生产基地。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5%、国际市场份额的25%以上,成为国际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研发制造基地,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全省整车设计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显著提高,成为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建成全国领先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端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全省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将十大新兴高端装备重点布局在胶济和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着力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区,打造集聚胶济和京沪铁路的产业带,辐射带动周边市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型,到2022年,构建起“三核引领、一带支撑”的高端装备产业格局,济南、青岛、烟台每个市重点发展5—6类产品,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

  每年开发100个左右对产业具有重大带动和战略引领作用的标志性首台(套)技术装备,掌握一批高端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实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创新链和价值链布局,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跨国企业联合建立创新中心,或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收购兼并境外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和重大战略产品开发。建立行业领军企业库,每年遴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入库重点培育,动态考核管理,优先支持企业新项目建设、实施兼并重组、国内外高端品牌并购,迅速做大做强,根据领军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情况,给予地方政府财政奖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