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4家企业入选省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

2019-01-04 09:19:00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作者:王 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娉

  本报讯 日前,由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研究联合完成的 《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2018)报告》首次对外发布,同时公布了2018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单。我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新希望六和集团、海洋化工研究院等 24家企业入选省百强榜单。

  《报告》通过建立由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三个维度7个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选出我省掌握核心专利、专利运用能力较强、对产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的百强创新型企业,树立我省企业创新发展标杆。我市入选的24家企业2013—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合计18761件,占百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44%;发明授权专利数量合计4970件,占百强企业发明授权专利总量的40%;海外布局的专利数量为306件,约占全省企业海外布局专利的48%。青岛入选企业的数量、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发明专利的授权量、海外布局的专利数均居我省首位。

  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分别位于山东专利百强榜的前两位。而且,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入选 《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2017中策—中国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显示出这些龙头企业在我市、我省及全国企业创新方面的领军和标杆作用。

  百强企业中有83家企业主营业务涉及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所确定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领域,其中青岛21家,占比约25%。青岛21家企业共涉及“十强”产业的7个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各5家,医养健康3家,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化工各2家。说明青岛入选企业的主营业务大部分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对全省及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支撑引领作用,将在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