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精英 齐聚联盟 数据“论剑” 巅峰对决 首届“山东城商行联盟杯”金融大数据建模大赛圆满落幕

2019-01-05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近日,由山东城商行联盟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商务智能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首届“山东城商行联盟杯”金融大数据建模大赛决赛在商行联盟隆重举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教授,商行联盟史跃峰董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教授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会上,中小银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研究成果,商行联盟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黄鑫博士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教授就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银行应用等方面答记者问。

  “山东城商行联盟杯”金融大数据建模大赛自2018年9月20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1所知名高校的109支队伍参赛,经过两个月的初赛比拼,八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齐聚商行联盟进行决赛。决赛邀请了山东财经大学刘培德教授,九章云极CEO方磊博士,烟台银行首席风险官史咏梅女士,齐商银行首席信息官刘映辉女士,商行联盟市场总监姜克先生、北京事业部总经理周越博先生六位专家组成评委会。参赛队伍就建模思路、模型原理、回测结果、模型落地等问题与评委会专家进行深入沟通与互动,经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中山大学的参赛团队荣获大赛一等奖。

  随后,中小银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成立一年来的研究成果。黄鑫博士和寇纲教授就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银行应用与融合,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答记者问。

  在建模大赛颁奖仪式上,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分别致辞,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史跃峰董事长致辞

  寇纲教授致辞

  石勇院士致辞

  石勇院士为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史跃峰董事长、寇纲教授为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姜克市场总监、刘培德教授、方磊博士为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鲁静副总经理、史咏梅首席风险官、刘映辉首席信息官为优胜奖获奖团队颁奖

  黄鑫常务副总经理答记者问

  参赛团队现场答辩

  中小银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成果发布

  据了解,2017年10月20日,由山东城商行联盟发起,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德勤中国、SAS、浪潮集团共同参与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中小银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联合实验室以山东城商行联盟大数据工作平台为基础,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海纳百川,逐渐构建成为面向中小银行,主体丰富,服务多元,开放共享的生态平台,集百家之长共谋发展,赋能中小银行,简单金融科技。成立一年来,该联合实验室建设形成了覆盖30多个银行业务场景的“AI营销智库”、“AI风控大师”、“AI运营专家”三大拳头产品,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推动中小银行向大数据支撑下的定位差异化、网点智能化、营销精准化、管控精细化、决策数据化的“智能转型”,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其中“基于机器学习的银行卡磁条交易风险防控模型”,率先在全国中小银行实现了磁条卡的反欺诈行为自动甄别与预警。山东城商行联盟入选“2018年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研发建设的“中小银行大数据分析平台”入选“2018年山东省优秀大数据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山东城商行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构建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搭建科技成果创新孵化平台,持续保持支撑中小银行发展的金融科技引领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