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场综合监管开局之年,山东将全面发力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2019-01-17 09:3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赵小菊

  

  大市场综合监管开局之年,我省将全面发力

  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大类由24类压减至15类 ◆特种设备违法行为顶格处理

  本报济南1月15日讯 2019年是我省大市场综合监管的开局之年,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统一了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环节的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将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竞争执法、安全监管、质量强省等方面全面发力。

  据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以“减证”促“简政”。出台优化企业注销程序意见,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依托“一窗通”系统,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加快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落实压减发证大类和目录层级要求,实现由24类压减到15类目标。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

  我省是市场主体大省,到2018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905.6万户,居全国第三位。我省还是制造业大省、知识产权大省、国家标准化改革试点省,市场监管责任重大。2018年,我省开办企业环节从8个减少到5个、开办时间降至3个工作日,实行简化审批的16类工业产品取证时间压缩至平均3.4天,比国务院的要求压缩近2/3;“多证合一”改革实现“四十五证合一”。

  在市场主体监管上,我省今年将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深化“公示即监管”理念,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形成线上与线下、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风险评估、预警、监管机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农村市场食品安全治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开展“清洁厨房”行动等方面扎实推进“食安山东”建设;药品将坚持严字当头、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突出强化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监管,建立企业风险排查整改、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直接报告等制度,实施最严处罚,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实行特种设备全过程、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现场监督检查,从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顶格处理违法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霞表示,整合了知识产权、质量强省、标准化、小微企业“双升”等战略,聚合了检查抽检、约谈企业、信息公示、下架召回、警示处罚、信用惩戒、撤销吊销等监管手段的省市场监管局,将在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促进高质量发展上牵头抓总、整合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