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扩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为小微企业输血注动能

2019-01-22 09:22:00来源:中新网山东新闻作者:孙宏瑗

山东扩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为小微企业输血注动能

山东扩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为小微企业输血注动能

  原标题: 山东扩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为民营、小微企业输血注动能

  中新网山东新闻1月14日电(孙宏瑗)山东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民营、小微企业输血注动能。截至2018年末,全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融资笔数9267笔,较年初增加1960笔;融资金额3754.8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年初增加844.71亿元。

  记者14日在山东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获悉上述消息。山东省副省长刘强表示,深入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是促进银企互信合作、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应收账款是指权利人因提供一定的货物、服务或设施而获得的要求义务人付款的权利,包括现有的和未来的金钱债权及其产生的收益。应收账款融资是指企业将自己的应收账款出质、转让给融资机构,融资机构根据应收账款的数量和质量向企业提供一定融资的经济活动。

  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实有中小企业257万户,其中小微企业达230多万户。“中小企业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肩负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张忠军表示,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最为突出的仍是融资难、融资贵,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是破解此类难题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

  张忠军说,应将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纳入财政资金奖补贴息、贷款风险补偿等,提高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的积极性,增强核心企业、小微企业参与应收账款融资的主动性,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采购制度承担着调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功能,是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处长韩震表示,发掘政府采购合同的信用价值,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落地,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拓展金融机构业务空间,为经济注入动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三方共赢。(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