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租客迎个税利好 申报房租抵扣可选填房东信息

2019-01-22 09:31: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金旺

  住房租金可以抵扣个税,但房东却担忧税务部门会根据扣除信息追缴税费。如今,房东的担忧可以暂时放下了,租客也不必烦恼了。

  21日,山东省内不少老百姓登录最新版本的个税APP发现,在填写住房租金抵扣时,无论出租方类型选择“自然人”还是“组织”,详细信息均由之前的“请填入”变成“选填”。

1.jpg

  随着出租人信息由必填变成选填,这意味着租客在申报房租抵扣个税时可以不用填写房东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了,不仅缓解了房东的担忧,也减少了租客享受房租抵扣个税的阻力,租客能顺利地享受到国家发放的个税减税红包。

  济南21世纪不动产置业顾问李言亮说:“租客可以选填房东的个人信息,也可以不填,可以无顾虑地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这是一个利民惠民的好消息,租客没有顾虑,房主也是。”

  济南房东费女士说:“政策挺好啊,真是体会民意。替老百姓分忧,老百姓本身也不容易。”

  济南租客唐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政府以我们纳税人的角度,来考虑这件事情,更人性化,更多的人愿意填这个东西。原来的时候,填这个东西,需要跟房东要一些材料,可能要看一下房东的脸色,现在的话,就是不需要做这些东西了,觉得挺好的。”

  记者了解到,之前,老百姓要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填报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引发了推涨房租的担忧。很多租客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却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还有房东表示如果进行扣除就要租客退房。

  济南房东费女士说:“交税的话,都转交到谁身上去了,租客身上去了,我是房东的话,我是无所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