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厅长:延伸审计时注重保护民企权益

2019-01-22 09:3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赵小菊 郑茂霞

  记者从1月21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共审计单位7165个,查出违规金额307.24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60件。全省有6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表彰审计项目,获奖数量居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焦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和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其中,明确提出将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关注“一次办好”改革、“双招双引”、减税降费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以及推动政府部门、国有大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简政放权,优化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介绍,民营企业虽然不是审计的直接对象,但有的审计事项会延伸到民营企业,我们要秉持审慎包容理念,注重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激发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公平竞争、依法经营、健康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稳定的政策预期。

  延伸审计民营企业时,对审计对象与民营企业的正常业务往来,审计机关将尊重契约精神、尊重交易法则、尊重市场主体地位,维护各平等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审计核查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意见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将持续关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经济事项的履约情况,促进依法履行合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审计将在注重标本兼治,“治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查病,就是发现和揭示问题,这是审计的基本功;治已病,就是推动整改问题;防未病,则是在整改问题的基础上,促进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从当前情况看,审计在防未病方面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到位。”孙成良表示,今后将更好地发挥审计预警和震慑作用,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警示一片、打好补丁,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不留监督“死角”,消除监督盲区。(赵小菊 郑茂霞)(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