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内将再打通30条瓶颈路 济莱城铁延至临沂

2019-01-28 10:21: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

   

  济南将建设米字形高铁网。

  把济莱城铁及早提上建设日程,争取早立项、早开工、早投用,推动省会都市圈全域轨道交通网加速形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莱临高铁初次提出。莱临高铁是济莱高铁的南延段,将牵手鲁南高铁。全年打通30条瓶颈路,济南的交通将会更加顺畅。

  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将超前谋划建设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济郑、济滨、济济(宁)、莱临(沂)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构建“米”字形高铁网。把济莱城铁提上日程,推动省会都市圈全域轨道交通网加速形成。

  记者了解到,莱临高铁初次见于济南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不过,关于莱临高铁的消息已经见于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之中。按照规划,在莱芜区和钢城区依托济莱城际高铁和济滨城际高铁,建设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与济南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建立直达联系,半小时通达。

  “这条线从济南东站引出,经莱芜然后再去临沂,是一条放射性的高铁线。其实就是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到临沂后与鲁南高铁牵手。”列席济南十七届一次会议的济南市交通委主任贾玉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按照上述规划,到2022年,包括滨临高铁在内,山东省将重点推进济青、鲁南、北部沿海、京九、京沪高铁二通道以及东部沿海通道铁路项目,争取在建和新开工高铁建设里程达3300公里。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旅游路东延,在今年为民办的20件实事中,济南将完善城区路网建设。完成港九路、创业路、雪山路等30条重点道路工程建设。

  虽然尚未公布30条瓶颈路的名单,但是近日济南交通委公布的2019年工作计划中,他们要开工建设虞山大道、飞跃大道、花园东路等城市重点道路工程。启动二环北路快速路及北绕城高速改造、工业北路东延、大学路东延等项目前期工作。

  除了济南市交通委公布的这些瓶颈路,记者还梳理了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19年要打通的瓶颈路。历下区将打通燕子山西路、鳌角山南路、荆山东路北延等12条瓶颈路,市中区打通领仁路南段、玉兴路南段等瓶颈路,天桥区将实施创业路、新沙北路等道路改造建设。章丘区将完成南外环东延、省道102绕城段改建,实施开先大道西进,打通福泰路西延、绣水东街等断头路。(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