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无休:快递业投入“春运”

2019-01-29 09:59:00来源:青岛日报作者:周晓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你还担心快递停运收不到年货吗?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担心也许是多余的,今年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继续增加。

  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 “春节期间主要快递企业工作安排”显示,今年正常营业的快递企业共有邮政、顺丰、京东、苏宁、四通一达等11家,相比去年增加2家,其中7家明确注明服务时效有所延长。其余的中小型快递企业多于1月28日前暂停营业。

  服务时效有所延长

  顺丰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业务量方面预计比平时多50%,海鲜、酒类、礼品类增加较多。为此顺丰采取24小时值班和轮班机制,保证快件存放安全以及足够人员承接客户的收发件需求,同时对运输资源进行充分调配和运用,保障主要流向时效。但受短期寄递需求激增以及资源获取的限制等因素影响,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通快递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全年无休”理念,但因为受到春节客流高峰和假期前后运力、天气等因素限制,节日期间的快件时效可能会受一定影响。

  记者注意到,从2月4日开始,各大快递企业普遍进入“春运模式”,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避免节假日高峰以及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市民网购和寄件还是提前为好。

  留人要打“人情牌”

  据了解,“全年无休”的概念最早由国家邮政局在2013年提出,最开始响应的是邮政、顺丰等少数直营制企业。随着快递业蓬勃发展,主流快递企业纷纷完成上市,春节不打烊的队伍也逐渐壮大到通达系等加盟制企业。

  有专家表示,快递员大部分为外地员工,春节期间人员大面积流失成为快递企业不打烊的最大挑战。此外,为了保证春节服务所付出的成本也不可小觑。

  想要留住员工春节值班,除了提高待遇,还得打 “人情牌”。以顺丰为例,春节期间快递员每单都有一定比例补助,对值班人员一律给予节后调休;同时鼓励留守员工将家人接到青岛团聚,来青岛的路费给予一定额度报销;此外,为解决员工返乡问题,对有返乡需求的员工及家属进行统一订票,对春节值班人员也提供包车安全送回。

  价格上涨不可避免

  在这些用工、物流等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下,多家快递企业都表示快递费用将有一定的调整。

  其中顺丰在1月21日到2月3日期间,将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重货包裹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2月4日到10日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邮政对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

  目前快递企业单票收入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对加盟制企业而言,挑战可能更大。顺丰控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和圆通速递发布的 2018年 12月份经营简报显示,顺丰控股单票收入为23.63元,同比增长6.59%;韵达股份单票收入为1.74元,同比下降7.34%;圆通速递单票收入3.44元,同比下降10.81%;申通快递单票收入为3.24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可见,通达系等加盟制快递企业净利润都较低,靠以量取胜。在春节期间大幅增加人员成本的情况下,快递价格普遍上涨不可避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