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GDP实现76469.7亿 同比增6.4%

2019-01-30 09:0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代玲玲 付玉婷 杜文景 陈晓婉

  1月29日,2018年山东经济“成绩单”正式出炉。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山东省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46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4%。三次产业结构由6.7:45.3:48.0调整为6.5:44.0:49.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2018年,山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1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表示。

  观察一个地方的经济运行态势,不能只看规模和总量。特别是随着山东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观察山东经济,还要关注其质量和效益指标,关注其后续经济发展动力。

  从供给看,2018年,山东省粮食总产超过1000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产销率保持在98.6%以上,高端优质产品供给增多,整体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服务业比重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拉动全省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

  从需求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其中,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8.8%,比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依次高于制造业5.2和15.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完成进出口19302.5亿元,增长7.7%,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逐步向依靠三大需求协调拉动转变。

  从市场预期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总体良好,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6.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24.4%,比上年增长6.7%,城镇登记失业率3.35%,比上年下降0.05个百分点。物价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2.5%。货运量等先行指标积极向好,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优化,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85.4亿元,比上年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全年实现利润增长10.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26%。

  数据还显示,2018年,山东省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549元和16297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5%和7.8%。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7950亿元,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79%。

  “2018年全省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化解各类风险矛盾的压力依然较大。”魏华祥说,2019年山东将牢牢把握“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代玲玲 付玉婷 杜文景 陈晓婉)(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