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3月底投用

2019-01-30 11:56: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昨日记者了解到,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以“超算”速度有序向前推进,截至目前1号、2号办公楼主体结构已经封顶;3号、4号办公楼已全面进入标准层施工;超算中心主体建筑已展开钢结构吊装施工。在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历城区区长刘科表示,历城区将充分发挥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引擎作用,强力引领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快速发展。目前,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已全面开工,项目一期3月底将投入使用。 文/图记者 于蓓蕾 通讯员 蔡洪辉 梁孝玲

   

  正在建设中的超算中心

  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

  据了解,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是经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千万级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是省、市、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引领的标志性建设项目。

  该项目使用单位为山东省科学院。超级计算机是指计算机中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的一类计算机,具有很强的计算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主要特点表现为高速度和大容量,配有多种外部和外围设备及丰富的、高功能的软件系统。超级计算机为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计算模拟平台,在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着其它技术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总投资69.2亿元 年产值将达数百亿元

  项目地处历城区彩石片区,占地面积约370亩,一期投资建设研发楼4栋和超算中心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建设工期约100天。总投资69.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43.2亿元、科研设备投资26亿元。科技园一期投资14.7亿元,建设北区研发副楼、超算主中心、南区研发副楼等,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二期投资28.5亿元,建设科技办公、变电站等,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

  此项目建成后,可以形成年产值数百亿元的超级计算应用服务产业,将广泛应用于海洋产业、生物制药、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信息安全、基础科学研究、汽车设计和制造、材料科学和计算纳米技术、金融分析、信息安全、基础科学研究、数字媒体和动画制作等领域,将带动辐射包括高性能计算机研发、集成电路设计、应用软件研发、计算服务等约300亿元产业的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

  部分办公楼主体结构封顶 一期将于3月底投入使用

  历城区住建委派驻超算中心人员面对项目建设面临“冬季施工”“边设计、边施工”的现状,从2018年12月12日起全面入驻项目施工现场,以“超算”速度将各项工作有序向前推进。

  现场工作中,全面协调项目建设与施工、监理、审计之间的关系,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与市区建设、城管、环保、扬尘、质安、林业、水务、交警、交通等部门之间的关系,争取各有关单位对项目的支持。比如在项目建设开工前,面对施工单位施工出入口问题,为保证施工需要,该区住建委立即联系协调市区林业、交通、交警、公路、军用光缆、人武部等部门,争取上述单位支持,仅用四天时间就保证了施工出入口顺利开通并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济南四建承建的1号、2号办公楼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中建一局承建的3号、4号办公楼已全面进入标准层施工;中建八局承建的超算中心主体建筑已展开钢结构吊装施工。按照计划,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一期将于3月底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