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速免费,济南有设想已提交报告

2019-01-30 15:53: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罗晓飞 刘杰 赵云龙

  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后,离不开交通融合。截至1月29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已收到6件关于济莱高速通行免费的建议,其中莱芜区韩克春等4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济莱高速(G2京沪高速济南至莱芜段)对鲁A鲁S号牌7座以下小型客车双向免费。

  代表建议高速免费为群众派政策红包

  济莱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历城区港沟南,终点位于莱芜区东北的莱芜枢纽立交,全长76.3公里,2007年12月22日建成通车。济莱区划调整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力推动全域一体融合发展,建设国家重要交通枢纽,莱芜区、钢城区群众非常期待济莱高速间小车免费通行。

  截至1月29日,大会议案组共收到莱芜区、钢城区代表团建议42件,多数集中在交通、规划方面。市人大代表、莱芜区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胜群提交了一份《关于济莱高速鲁A鲁S车辆双向免费的建议》,加快济莱全面融合。“我们在全力推动济莱深入融合的过程中感觉到,如果继续保留济莱高速鲁A鲁S车辆收费政策,将大大增加政府行政成本、企业生产成本、居民生活成本。”他表示,从港沟收费站至莱芜北收费站接近66公里,小车通行费25元;至莱芜枢纽立交约75公里,小车通行费30元,对于市民往返莱芜区和中心城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通行费。

  在刘胜群的建议中,他总结了高速免费的三个“有利于”:从区域发展全局看,有利于打破两地地理交通壁垒,高水平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从经济发展长远看,有利于加速两地之间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流动;从改善民生层面看,有利于拉近两地市民的心理距离。“行政区划调整后,济莱高速若能免费,无异于给两地群众发了一个大红包。”

   

  港沟立交桥

  六年前省里规划就提出减免高速费

  关于济莱高速减免通行费的话题由来已久,不仅民间有呼声,在政府规划层面也有正式想法。

  在2013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当年全省的主要工作内容,“济莱协作区”的概念被正式提出。同年8月,山东提出,交通方面要破题,“开通济莱城际公交、减免或降低两地间高速费”,让两地群众拍手称赞。在行政区划调整前,济莱间已开通城际快客,取消长途费、漫游费,推行居住证“一证通”。

  不过,落实起来不是那么容易。2007年12月济莱高速通车后,在省物价局、省交通厅关于济南至莱芜段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批复中,由于济莱高速属经营性收费公路,根据《特许权协议》,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费截止日期为2034年10月21日。目前,济莱高速通车后,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已收费运营了11年。

  对于推动济莱高速鲁A鲁S小车免费的建议,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表示,济莱高速从设计之初,出于少占农田的考虑,线路从山区通过,整个项目投资45.8亿元,对于高速免费要先听取意见、进行论证,然后由省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盘考虑。“同时要考虑企业投资后的回报问题,这需要个过程。”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交通枢纽攻坚建设,济莱高铁加快推进,将来建成后两地来往会更加便捷,此外两地还有多条省道供群众往来,“从交通强省、交通强市来说,我们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来做。”济南已有设想并提交免费通行报告

  “济莱高速通行费减免的问题,济南已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免费通行的设想,并提交了相关报告,但要测算购买服务花多少钱、全市是不是要平衡,都需要好好研究。”29日,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张曰良表示,行政区划调整后,从交通建设到产业对接,方方面面都高起点、高标准对莱芜区、钢城区加以支持,但高速公路是市场化投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解决两地通行需求,免费的可能性会有,需要好好测算,更要根据自身财政实力和发展需要一步步来。至于港沟至莱芜北收费站间是否先期免费,他表示“存在可能性”。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收费路桥免费通行,济南已有先例。2016年3月,先是济南对三座黄河大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补贴,济南牌照小客车过桥免费;同年9月,济南北绕城高速天桥、济南北、济南(零点)三个收费站间的高速路段对本地号牌小车免费。更进一步,市交通委负责人曾表示,“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实现免费通行。”(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罗晓飞 刘杰 赵云龙)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