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健康扶贫 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21种

2019-01-31 11:0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振 高晖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山东省继续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全年对4.55万患病贫困人口实施救治,救治率达99.28%,截至2018年12月,全省累计救治患病贫困人口51.23万人。

  2018年,山东省构建完善健康扶贫人口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将全省4.55万未脱贫、返贫患病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与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实时对接。在定点医院,享受扶贫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医院的信息系统管理,免收贫困患者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据悉,2018年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诊治贫困人口82.7万人次,累计减免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9250.8万元。

  在健康扶贫深入开展过程中,山东省公益力量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去年山东省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3670余次,惠及贫困人口182.2万人。

  下一步,山东省将持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将从9种增加到21种。此外,今年山东省将把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覆盖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建档立卡的贫困计划怀孕夫妇全部纳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提升全省贫困人口妇幼健康水平。

  “山东省将启动贫困唇腭裂患者专项救治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发现一例,救治一例。”省卫健委一级调研员贾伊介绍。专项救治行动的救治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以及全省农村特别是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18岁以下贫困唇腭裂患者。在确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进行免费救治的基础上,对其他贫困患者给予一定数额救治费用补助,争取用2-3年时间,组织符合条件者分批分期到省属医疗机构实施手术救治。(李振 高晖)(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