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力争年内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2019-02-12 09:32:00来源:水母网作者:徐睿

  莱山力争年内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引进500强项目10个以上———

  主导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水母网2月12日讯(烟台日报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李继东 王洪崴)农历大年初六,四处还洋溢着浓厚的春节气息,在位于莱山区的杰瑞集团生产车间里,新春的第一场“奋战”已悄然打响。“去年干得不错,今年还要加油!”杰瑞集团副总裁谢猛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杰瑞等企业的脚步,也是莱山区全力向着梦想挺进的轨迹。作为全区主导产业骨干企业之一,杰瑞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 %,利润同比增长680.4%;莱山区则通过主导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280亿元,同比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34.6亿元,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全区纳税过千万元企业新增10家、达到61家,其中纳税过亿元企业新增4家、达到10家,6家企业年利润翻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78%,稳居全市首位……过去的一年,莱山区步履坚定、劲头十足,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用实干担当写下了逐梦的崭新诗篇。

  成绩喜人,形势大好,但这并不能成为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理由。2019年,莱山将坚持“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目标定位,坚持“2231”工作思路,大力弘扬担当、“钉钉子”和奉献三种精神,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典范之区”发展新篇章。

  就在春节前夕,莱山区印发了《2019年全区工作思路》,为新一年的工作画好了“路线图”: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增长6%左右,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居各县市区前列……

  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立足主导产业仍是根本。莱山区产业结构优、发展方向正、三大主导产业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将继续大力实施产业链条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快速壮大成势,力争年内先进装备制造、医养健康、信息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将招引“三类500强”企业项目摆在重要位置,集中资源要素用于招大引强,通过大项目、好项目的引领带动,吸引一批优质配套企业聚集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扩大集聚效应,力争年内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个以上。此外,依托区基金中心,设立2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围绕扶持三大主导产业引进各类基金,形成聚集效应,力争年内全区新增各类基金组织10家以上,基金新增认缴规模超过30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是“双招双引”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主导产业壮大发展的切实举措,一个个“高大上强”的好项目,只有完成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这一系列过程,方能释放出发展新动能。今年,莱山区基本筛选确定总投资1300多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78个和总投资560多亿元的重点推进项目16个,其中,总投资25亿元的台海新材料科技园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力争市区两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复工率50%以上,实现重点项目达产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